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24亿美元,较9月末上升235亿美元,升幅为0.77%,展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10月,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具体来看,10月美元汇率指数下跌0.5%至111.5。非美元货币中,欧元上涨0.8%,英镑上涨2.7%,日元下跌2.7%。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下跌0.3%。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8.0%,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9.0%,日经225指数上涨6.4%。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分析,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环比增加235亿美元,终结了之前的两连跌,展现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的变化受估值影响非常大,前9个月外汇储备减少2212亿美元。但由于全球股、汇、债三杀,负估值效应为2822亿美元,实际上中国外汇储备不降反增610亿美元。这在强美元周期全球许多国家纷纷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本币汇率贬值的情况下,展现了中国对外经济部门的韧性。”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其中,经常账户顺差3104亿美元,是历史同期最高值,同比增长56%。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战略研究部副总经理谢亚轩认为,大规模经常账户顺差是支撑外汇储备稳定的重要基本面因素。“我国前三季度实现了较大规模的经常账户顺差,这会给外汇市场带来足量的外汇供应,有助于稳定外汇市场的价格,也有助于外汇市场供求的平衡。这使得央行不需要动用外汇储备来进行市场干预,有助于保持外汇储备余额的稳定。”

谢亚轩指出,外汇储备余额的下降很大程度上是汇率折算因素造成的,它并不是外汇储备价值的真实下降。

“我国外汇储备中有接近三分之一是非美元的储备资产,在美元指数大幅上升的情况下,这部分资产折算为美元公布的价值会有一个折算损失,但它并不是真正的损失。如果未来随着美元指数由强转弱,其他非美外汇储备资产折算成美元的价值就会上升,外汇储备余额甚至会有回升。”谢亚轩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继续支持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