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张慧娟 刘柏煊)11月7日,由财政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公共采购论坛举行。论坛以“共享公共采购市场的未来”为主题,与会各方探讨政府采购规则与最佳实践,共建政府采购合作平台。

 

我国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正在不断向纵深推进。在论坛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说,我国始终把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原则作为采购制度的重要基石,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机制,同时,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依法保障供应商合法权益。近年来,政府采购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由2002年1009亿元人民币增至2021年的36399亿元人民币,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由4.6%提高到10.1%,社会关注和影响力日益提高。

“开放”是进博会的核心理念之一,也是我国参与国际公共采购的一个关键词。许宏才说,我国不断深化政府采购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目前正致力于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加快推动政府采购制度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希望与各方共建公平竞争、互利共赢的国际公共采购大市场。

“中国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战略,积极有为地推进政府采购领域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政府采购市场规模巨大,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更将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我相信中国的政府采购市场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发展提供动力。”许宏才说。

近年来,在国际公共采购市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竞争,努力为全球带来物美价廉的商品。不过,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公共采购还存在直接参与时间晚、参与程度低、市场份额相对较小等问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带来了一组数据:“以联合国采购为例,目前在联合国注册的中国供应商已突破1万家,在全球排名第二,但中国企业在联合国系统中年度采购比重仅占1%-2%,这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制造业大国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地位存在巨大差距。同时,联合国每年采购的商品中超过1/3是中国制造,但这些中国商品都是通过第三方转口实现。”

张慎峰说,多方面原因造成这些现象,主要是一些企业对国际公共采购关注度不高、不了解国际公共采购规则,有些产品的技术标准与国际采购要求的技术标准不完全接轨,有些采购项目存在一定政治经济安全等风险。破解这些瓶颈,中国企业就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国际公共采购,更多中国优质产品和服务也将进入国际公共采购“购物清单”。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