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唐婧 晓菲)经济之声专题报道《进博会有约》,本期推出第三篇:新朋友纷至沓来。

大家好,我是唐婧。第五届进博会正在进行时,中外客商共赴“东方之约”,其中既有“五朝元老”,也有“新人首秀”。在博览会现场,很多“新朋友”令人眼前一亮。比如在服务贸易展区,我看到了戴德梁行等全球领先的咨询顾问公司;在技术装备展区,我看到了世界500强企业力拓集团和世界著名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消费品展区,我看到了明治、卡西欧等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

在全球医药领域被称为“最大医药柜”的仿制药巨头——以色列梯瓦制药工业有限公司今年第一次参加进博会。

记者对话黄迪仁(央广网发 梯瓦制药供图)

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黄迪仁告诉我,参加进博会,主要目的是拉近品牌和中国受众的距离,为此,他们也拿出了满满的诚意。

“我们来到进博会不是为了签订单,其实更重要的是告诉大家梯瓦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未来的一些战略是非常匹配中国政策的,我们非常积极地响应国家的政策。我举个例子,这是一个肿瘤产品,我们是在2019年引进来到中国的,我们在去年带量采购的时候积极参加,在这次招标过程中,我们是所有产品当中最低价格中标的一个企业。”黄迪仁说。

相关展品(央广网发 梯瓦制药供图)

本届进博会,像梯瓦这样慕名而来的新朋友还有很多。在采访的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几乎所有的新朋友都会提到“机遇”二字。在他们看来,中国市场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超级市场,进博会已然成为不容错过的“中国机遇”。

作为一家拥有170多年历史的全球化技术集团,总部位于德国的科德宝今年也是第一年参加进博会。

科德宝展台(央广网发 科德宝供图)

科德宝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集团业务发展总监胡家亮说,他们期待亲身感受“进博效应”,加深对中国市场需求的了解,并进一步拓展合作渠道,共享中国机遇。

“这次第一次参加,也是我们发现国家提供这样一个好的平台,应该是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展示产品和技术,同时也是响应国家整个对外开放的态势,能够去互相呼应,共同创造共赢。”胡家亮说。

记者对话胡家亮(央广网发 科德宝供图)

第一次参加进博会的旭化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有同样的感受,展台相关负责人徐超对我说:“现在全球化的趋势下面,作为一家日本公司到中国来开拓更广的业务,结合中国这么广阔的市场一起配合,争取双赢。”

“信心”也是纷至沓来的新朋友们提到最多的两个字。他们坚定地表示,明年将继续加入进博会的朋友圈,从新朋友迈进老朋友的行列。黄迪仁说:“我们已经决定了下一次,其实应该这么说,年年都会来,所以今天下午我们会参加第六届的签约仪式。”

大家好,我是经济之声主持人晓菲。进博会的英文名字简称是四个字母叫CIIE,而说到进博会的新朋友,不得不提另外四个字母:RCEP,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正式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区扬帆起航,这次进博会,RCEP成员国均有企业参展,在进博会拍出了一张“全家福”。

朋友多了路好走,RCEP生效以来,成员国企业积极利用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规则、贸易便利化等,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以农业为例,RCEP涵盖了多个重要农业生产国和农产品消费市场,成员国中既有日本、韩国这样的农产品进口大国,也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农产品出口大国,还有中国、印度尼西亚等一些农产品“大进大出”的国家,大家携手构建起“全球最大自贸区”,为各国农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和机会。

日本企业的展台(唐婧 摄)

穿梭在进博会的这几天,我遇到了不少卖家,他们告诉我:以前因为各种跨国不信任的问题,只能货到付款,而随着RCEP的到来,快速转变成线上收款,方便全球买家在线买买买,而且往RCEP区域内的国家发货,也变得像国内发快递一样,消费者能快捷买到物美价廉的区域内国家的农产品、食品。中小企业进入区域内国家的“门槛”大大降低,最大的自贸区遍布着最小的贸易商,大量白手起家,可以说全世界最微小的跨国企业,在亚洲范围内正快速崛起,他们不仅把生意做到万里之外的多个海外市场,也可能成长为未来全球贸易的主力。

RCEP的签订是重要的里程碑,但不是终点站,作为一个开放性协议,始终敞开胸怀欢迎新朋友。它将推进更多关于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的谈判,也将不断满足全球买家层出不穷的新需求。CIIE遇上RCEP,这届进博会,来值了!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