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上市公司的财报中,现金流量表可以直观反映公司的现金流入与流出情况。报表中的“经营活动现金流”相关科目,则反映公司的主营业务情况。分析财报中“经营活动现金流”,投资者可以得到关于上市公司盈利质量与发展阶段等一系列信息。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净利润密切相关

经营活动现金流:通常指企业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以外的所有的交易和事项产生的现金流。与净利润相比,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更能反映企业真实的经营成果。

上市公司经营活动越好,净利润越大,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也就越多。一般而言,企业的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呈正相关的关系。

对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涉及内容有着一定的差异性。对工商企业而言,主要包括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职工薪酬等方面的现金流动;而银行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主要涉及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同业存放等内容。投资者在阅读报表时要根据上市公司自身特点进行分析。

经营活动现金流与企业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

经营活动现金的流入项和流出项相加可以得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

当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和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时,企业处于产品初创期。

当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和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时,企业处于高速发展期。

当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和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时,企业进入产品成熟期。

当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和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时,企业处于衰退期。

“净现比”与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密切相关

“净现比”是指上市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的比值,它可以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质量进行一定程度的量化判断。

程郡认为,如果“净现比”大于1,说明上市公司利润结构比较健康,有较充足的造血能力;如果“净现比”小于1,则说明上市公司净利润当中还有不少的非现金流的成分,如应收账款和存货等。投资者在评估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时,要把“净现比”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