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0月份制造业PMI数据出炉,哪些行业景气度较高?钢材社会库存连降四周,有哪些因素?卡塔尔世界杯筹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赛场上的“中国制造”准备情况如何?欧洲制造业纷纷减产停产,原因何在?

 

国家统计局本周公布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为49.2%,比9月份下降0.9个百分点。而从行业情况看,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1个位于扩张区间,说明制造业景气面总体稳定。数据还显示,不少行业对近期市场的发展有较强信心。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企业景气处处长史朝晖说:“农副食品加工、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以及电气机械器材,这些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还是位于58%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的信心还是较强的。”

制造业中,钢铁行业最近也出现趋稳向好的态势,这突出反映在库存数据的变化上。根据机构统计,截止到本周末,全国钢材社会库存指数为96.5点,周环比下降4.09%,而这已经是钢材社会库存连续第四周下降。一般来说,库存下降的原因有需求增加、供应减少两种可能。对当前的钢铁行业来说,这两方面因素同时存在。特别是在需求增加方面,业内感受明显。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说:“三季度以后,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陆续落地生效,主要用钢行业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呈现恢复改善态势。基础设施投资这个指标非常不错,这对钢铁需求还是有所拉动的。随着市场需求逐步释放,行业运行质量和效益后期将会不断提升。”

足球世界杯中的“中国制造”

卡塔尔世界杯临近开幕,赛事筹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从看台座椅到大屏幕,世界杯上的“中国制造”准备情况如何?从相关企业的介绍来看,本届世界杯,“中国制造”可以说是相当用心。看台座椅经过模块化设计,可以伸缩移动,节省空间。大屏幕的研发专门考虑了卡塔尔的温度和日照强度。

相关企业人员介绍:“屏幕的背后我们做了特别的箱体,屏幕的散热效率可以提高50%以上。卡塔尔的日照比较强烈,所以我们做了一些特别的芯片,也做了一些特别的面罩处理,让屏幕的可视角做得更大,这样全场的观众就可以360度无死角全方位看到屏幕的画面。”

而在赛场外,卡塔尔世界杯商品的官方专卖店也已经开门营业,店内同样少不了中国制造的身影。根据介绍,专卖店内出售的各国球衣、帽子、背包等大部分都是中国生产的。由于质量好,价格亲民,销量远超预期。在不少专家看来,这再次凸显了“中国制造”的优势。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中心,我们制造业的增加值占到了全球制造业增加值的30%以上;另外,中国是拥有联合国所有细分产业门类当中最接近99.99%的细分产业门类的唯一的国家。”

欧洲制造业的变化

法国老牌玻璃厂商多莱斯最近暂停生产,当地最大铝冶炼厂敦刻尔克铝业公司也将减产约20%。而在整个欧盟,所有9座锌冶炼厂最近都已经减产或停产。这个现象主要跟能源有关,由于天然气、电力等能源成本过高,欧洲制造业目前亏损严重。预计接下来,停产企业还会增加,欧洲制造业将加速外流。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