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唐婧 晓菲)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黄浦江畔的上海,世界正在共赴一场“东方之约”——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届进博会可谓亮点纷呈、精品荟萃。专题报道《进博会有约》本期推出第一篇:今年进博会,我的初印象。

大家好,我是唐婧,我对于今年进博会初印象,可以用“创新、数字、绿色”三个词来形容。

首先是创新,今年的进博会展示的内容更加丰富。我和我的同事晓菲来到进博会的第一天,就去了食品和农产品展区。今年食品和农产品的展商数量最多、来源地最广,而且还新设置了农作物种业专区,成为本届进博会的一大亮点。在现场,一家企业的展台负责人对我们说,他们虽然是第二次参展,但还是第一次在种业专区展示他们的产品。

“我们都是农业的展馆,因为种业专区是今年第一年去涵盖这个内容,所以我们是第一年进种业专区。”展台负责人说。

农作物种业专区某展台(记者 唐婧 摄)

创新的印记在进博会的展馆里随处可见。在农作物种业专区,一条宣传标语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乘风破浪的种子”。走到展台前一看才知道,很多从未见过的种子确实是“乘着创新的东风”,“破浪”来到了中国。

企业展台负责人指着一串深红色的番茄告诉我们:“您看到的这款番茄,它的种子的产地在荷兰,但是它的种植在中国,我们是从品种、品质、品牌进行的打造,它的品种源自荷兰,它的品质在中国落地。”

创新孵化专区内(记者 唐婧 摄)

走出农产品展区,我们来到本届进博会的创新孵化专区。今年的创新孵化专区,在涵盖汽车、技术装备、医疗等领域基础上,新增了体育、时尚设计等题材。而且,今年的创新孵化专区还迎来了一位“新朋友”。现场负责人胡鹏介绍,巴西科创展团这次以“国家队”的形式“组队”参展。

记者在创新孵化专区采访(记者 晓菲 摄)

“这个展团是由三家巴西在中国已经投资的企业,再加16家巴西的初创企业共同组成,这应该是在创新孵化专区首次带有国家性的重点推出的一个活动。”胡鹏说。

“数字进博”也是本届进博会的一大“关键词”。“数字进博”展示平台的搭建,实现了300多家技术装备领域展商在线展示,充分利用“云展示、云发布、云直播、云洽谈”等方式,提高了参展实效。胡鹏说,“数字进博”为外国企业搭建了一座“云上桥梁”,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互动交流平台。

“我们总共展台有40家企业,有30多家都已经上了数字进博这个平台,今年进博会也给予这些企业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数字进博的平台上,他们会与中国的一些投资者和机构进行交流、互动。”胡鹏说。

汽车展区内的便携式氢罐(记者 唐婧 摄)

要说本届进博会的亮点,低碳更是不能不提的。除了在很多展区随处可见的绿色低碳标语和节能环保展品之外,在现场采访的我们,也真实感受到了“低碳就在身边”。在进博会官方小程序中,有一个“碳普惠”专区,点击进入就可以记录个人参加进博会的低碳足迹,注销个人碳排量,就可以助力“零碳”进博,获得低碳荣誉证书。

大家好,我是晓菲。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幕拉开了。我虽然对进博会久闻大名,但这次是初次参与进博会报道。初来乍到就了解到它的“回头率”非常高。

今年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又超过了上一届,这里集结了全球最优质和特色的产品。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展示了中国向其他国家商品和服务提供的巨大市场,是为了促进世界向中国的出口,它的独特性不言而喻。我相信正是这样的独特性,带来了它的“高回头率”。

进博会能够深入人心,形成超高的“回头率”,更是因为广阔的中国市场和中国商机惠及全球,给各国带来了发展新机遇、合作新伙伴。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细节:连续五年,进博会都组织了几十个最不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参展——不管是“大朋友”还是“小伙伴”,都能共享中国机遇。可以说,进博会是“中国提供舞台,世界展示精彩”。

来到进博会现场,我更加深刻体会到,进博会不是单纯的进口商品展,而是推动中国与世界“市场相遇、产业相融、创意互促、规则互鉴”的国际大平台。因此,不管你是像我一样初次和进博会相遇的新朋友,还是和它年年有约的“老顾客”,都请不要错过我们这几天的报道。让我们一同发现更多来自世界各地不一样的“名优特产”。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