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新能源领域多个行业发展持续处于高景气区间。光伏行业前三季度新增装机规模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在储能行业,前三季度全国新增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同比增加120%。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自主品牌产品在海外出现排队抢购现象。

 

光伏行业A股上市公司的三季报让不少人眼前一亮。根据统计,光伏设备行业上市公司总营收达到6465.7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创十年来新高。净利润合计达802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23.62%。而且,上下游企业的效益都很好。在上游,多晶硅价格高位运行,相关企业盈利水涨船高。在下游,组件企业虽然成本显著增加,业绩却仍然突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说:“今年下游的利润相对来说也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因为需求比较旺盛。组件企业的毛利率基本在正常的范围之内,但由于销售量增加,所以它的利润也保持比较高的增速。”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光伏行业新增装机规模0.53亿千瓦,接近去年全年的数据,同比增长105.83%。

“特别是在中东部,受到一系列政策利好,包括可再生能源用能不纳入能耗总量控制这个政策,使得各地的工商业主对分布式光伏的认可度大幅提高,所以今年工商业的装机量迅速上升。同时,户用光伏的发展也保持比较稳定的态势。所以目前来看,光伏应该是我们国家经济一个比较突出的亮点。”刘译阳说。

储能行业今年出现爆发式增长。前三季度,全国新增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963.7兆瓦,同比增加120%。有储能企业负责人透露:“订单和交付的数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左右,大概有一半来自风光大基地配套的储能系统,40%左右来自独立共享储能,10%是用户侧储能的需求。今年国内是300亿元到400亿元左右的产业规模。”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说,当前我国新型储能技术已经从示范应用进入商业化运用阶段,并逐步形成产业化体系,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元化,项目布局遍及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等各个环节。“预计到2025年末,新型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装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年均增长50%以上,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

新能源汽车今年持续保持很高的景气度。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预计,10月份,新能源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为68万辆,同比增长约87%,保持前三季度的高增长。新能源汽车出口也越来越火,一些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在欧盟、日本、泰国等地受到热捧,不少人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自己排队购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经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说明中国的产业竞争力比较强,尤其我们的新能源车,目前来看以A级车、A0级车为代表的这块走得比较强,我们的小型电动车是符合世界发展趋势的,尤其是日本市场、欧洲市场,其最核心的一个特征就是小车当家,所以我们的电动车在欧洲或者在世界其他市场受到消费者追捧是很正常的事情。”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