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系列报道《金融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本期推出第五篇:提升新市民金融素养,更好融入城市生活。

 

在广西南宁市青秀区,金融知识普及走进了社区。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通过趣味知识问答的形式,向社区居民进行新市民专属政策宣传,并普及相关金融知识。

市民谢女士表示,这能帮助她更好地融入城市。“了解现在他们对新市民有一些挺好的服务,包括小孩上学,还有我们就业工作方面的东西,有一些政策也是挺好的,对我们挺好的。”

今年以来,多地银保监局指导银行保险机构针对不同新市民特点和需求,常态化、差异化做好相关金融政策、知识及服务的宣传普及工作。

北京银保监局国有处处长孙敏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北京银保监局联动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和辖内金融机构开展线上线下数字金融知识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讲超过11510次;9月,又趁着金融知识普及月,组织辖内银行业保险业面向新市民等群体集中开展金融知识教育宣传活动2663次。

“上半年我们组织的这种专场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宣讲本身覆盖的群体里面就包含新市民,同时我们也推动机构去新市民比较集中的企业、园区开展专场的宣讲活动。向大家宣传一些金融知识,帮助大家掌握一些防骗反诈的技巧。”孙敏说。

在深圳,新市民约1350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超过75%,新市民数量庞大。一方面,由于新市民的人员流动性强,不利于提供连续流畅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渠道受限,也让新市民的风险意识普遍不强。

为了加强对新市民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教育,深圳银保监局做了很多创新和尝试,出台了《深圳银行业保险业“十四五”期间金融教育宣传工作规划》,推动金融宣传教育网格化、平台化、集成化,建立金融宣传教育人才库、知识库、课程库、案例库,搭建线上行业宣传教育平台、建立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平台。

当地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进行重点培训。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助理张辉荣表示,今年以来,仅线上渠道的触达客户数就已经超过了20万。

“对于在校的学生,来深圳的老年人,来深圳的务工人员,我们是通过主题活动上门宣教,走入社区,走入企业的方式来进行主题的培训。线上培训方面,第一,定期制作了培训的课程,通过线上的渠道,包括公众号,还有朋友圈的方式,来进行常态化的宣传。第二是在微信公众号设立了新市民的消保专区,对金融消费者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教会大家怎么样来进行风险的防范。”张辉荣介绍。

金融服务新市民,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不仅要帮助他们解决在创业、就业、医疗、养老等方面遇到的金融问题,还要帮助他们了解更多金融知识,提高金融素养,增强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和主动获取金融服务的能力。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