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系列报道《金融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本期推出第三篇:金融机构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满足新市民养老需求。

 

满足新市民的养老需求,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有利于新市民加快融入城市。北京作为汇聚新市民较多的城市之一,监管部门通过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持续加强对新市民的养老保障。北京银保监局国有处处长孙敏说:“积极推动辖内保险机构持续创新丰富新市民涉老、适老保险产品。目前,相关保险公司已推出8款专属养老保险产品,这些产品具有积累期投保起点低、交费金额和频次可选、基本收益可保障、‘零’账户管理费等普惠特征。”

银行等金融机构还不断创新服务,满足新市民在城市养老的多种需求。例如深圳,新市民的构成涵盖了老中青三代人,不仅有学生创业者、务工人员等中青年人群,还包括随子女移居深圳的老人。如何满足各群体不同的养老需求?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总经理助理张辉荣介绍,他们根据客群特点,养老目标、风险偏好,以及支付能力等维度,为客户提供了个性化、特色化的综合养老金融服务。

张辉荣说:“对于随子女来深圳的这种随迁老人,更多的是希望有一个更稳定的现金流。这一类客户我们更多的是推荐客户购买定期分红类的稳健型理财产品。第二种客户就是他随子女来深圳,但是他们整体的家庭情况比较好,我们一般会跟合作机构一起为客户提供养老年金类的产品,并且附带高端养老社区服务的这类型的产品。我们是跟头部的机构一起合作,为客户提供综合的养老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灵活就业的新市民群体普遍存在着风险保障水平较弱的问题,相当一部分没有享受基本养老保险,或者仅享受退休待遇较低的居民养老保险。为探索解决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障问题,2021年5月,银保监会推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今年3月,又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具有投保门槛低、缴费灵活、领取期限长、费用率低和资金收益稳健等五大优势,可为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各种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更灵活的养老保险服务。在首批试点的重庆,不少新市民已经投保。

从事快递行业的刘振友说:“大概是800块钱一个月,一年是交9600块钱,我办的应该是10年,一共96000块钱。60岁过后才能领取,领20年,中档的话一个月能领1500块钱。

而从事安保工作的徐亮看重的是灵活的交费方式:“收入多的时候可以多交一点,少的时候可以少交一点。”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一年多,已经成为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新市民养老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进一步提升对新市民的养老保障力度,要多支柱齐发力。

董希淼说:“第一支柱与第三支柱相结合,第一支柱要扩大覆盖面,尽可能多将新市民纳入。第三支柱要加快产品跟服务创新,要针对新市民开发一些专属的产品。推出一些门槛相对比较低,条款比较简单,权益较明确,为广大市民尤其新市民容易理解和接受的产品。”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