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系列报道《金融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本期推出第二篇:惠民保——减轻新市民医疗费用负担。

 

“惠民保”是一种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是商业保险参与多层次医保体系的制度创新。作为普惠性质的商业健康险,“惠民保”凭借投保门槛低、保额高、价格亲民优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如今已经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不过,“惠民保”在各地的名称不一样,例如 “北京普惠健康保”、上海“沪惠保”、广州“穗岁康”、天津“津惠保”等。

此前“惠民保”主要向各城市的基本医保参保群体开放。今年以来,多地“惠民保”纷纷将新市民纳入保障范围。11月1日正式上线的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就放宽了参保条件。北京银保监局国有处处长孙敏介绍:“这个产品是一款普惠型的医疗保险产品,适用人群在覆盖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等相关主体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参保范围,今年首次将持有北京市居住证且已参加异地基本医保的新市民纳入其中。”

据了解,“北京普惠健康保”没有投保年龄、职业、健康状况等限制,每年每人只需要支付195元就可以享受医保内自付费用、医保外自费费用及百种海内外特药费用三大保障。

此外,2022版“沪惠保”也将新市民纳入保障范围。主要面向在抗击疫情中贡献突出的物流配送、外卖快递等行业,以“企业对接、个人自愿”为原则将新市民纳入承保范围。

浙江银保监局也指导保险机构积极创新保险服务模式,将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拓展到新市民群体,如杭州“西湖益联保”新市民投保占比已经超过20%。

能投保“惠民保”,这对于新市民来说,无疑是期盼已久的好消息。

新市民1:关心一下价格,后续可能会考虑买。

新市民2:去年也了解过,就是刚出来的时候,所以就买了这个。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近20个惠民保项目支持新市民人群参保,初步估计新市民人群参保数量超过3000万人。

业内人士表示,将新市民纳入承保范围,既扩大了惠民保的参保人群,还能改善“风险池”人群分布,进一步增强普惠性和规模效应,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新市民医疗保障不足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加强对新市民群体,特别是灵活就业人群的保障,是保民生的重要一环,也是稳经济不可忽视的一环。“新市民纳入进来以后,对稳定我们劳动力市场,长期地吸引劳动力流入本地是有好处的;对于发展经济,对于促进GDP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对当地的消费也有好处。”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