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10月3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中钢协回应了钢铁行业产能治理新机制建设、“基石计划”实施进展、钢企联合重组等热点。

 

我国钢铁行业曾在2016-2018年的三年时间内,退出过剩钢铁产能1.5亿吨以上、取缔地条钢1.4亿吨。在这之后,钢铁行业的发展环境又发生了变化,供给和需求都呈现出新的特点。在这样的背景下,产能治理机制应该如何调整?对此,中钢协提出,积极探索并尽快建立新发展环境下的产能治理新机制。中钢协副秘书长石洪卫说:“产能治理新机制现在我们有很多政策可依,比如双碳的约束、能耗双控的约束等,还有超低排放,优势产能下一步应该是重点发挥的。就是说,新机制赋予了很多新的内涵,而不是过去那种单一的,以装备大小来论装备的先进与否作为压减多少的依据。”

为了提升钢铁行业资源保障能力,中钢协今年年初提出了“基石计划”,目标是用2-3个“五年计划”时间,切实改变我国铁资源来源构成,从根本上解决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问题。目前,“基石计划”实施进展如何?中钢协总经济师王颖生透露:“目前看,国内矿的开发在往前走。废钢这一块,3月1日新的财税政策也有一些体现,但是废钢整个回收体系建设可能还在路上。国外矿权益矿的建设都在进行当中,因为目前仅仅是一个开始,所以未来这一块的路可能还很长。”

今年1-9月,我国利润前10位的钢铁集团利润总额占全行业的92.3%,这个数字也凸显出大型钢铁集团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而这些企业大多是经过联合重组形成的,当前,如何看待钢铁行业的联合重组?石洪卫回应:“加快钢铁行业联合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主要还是要优化要素配置与高效利用,这也是产能治理的新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实现企业的优胜劣汰,提升供给水平和质量,保持市场平稳运行,这也是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