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0月31日召开发布会,介绍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前三季度,全国累计钢产量7.81亿吨,同比下降3.4%,行业出现趋稳向好态势。中钢协预计,随着市场需求逐步释放,钢铁行业运行质量和效益将不断提升。

 

前三季度,全国累计钢产量7.81亿吨,同比下降3.4%。其中,7月份,全国平均日产钢263万吨,为年内最低水平。随着我国经济恢复向好、市场预期改善,8月份、9月份全国日均产钢量环比回升。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会员钢铁企业前三季度利润总额928亿元,经济效益同比下降。9月末,会员钢企资产负债率为61.41%,资产状况相对良好。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说:“钢铁行业坚持防疫情和稳经营‘双线应对’,积极适应市场变化,采取提质降本增效措施,狠抓产销平衡,全面对标挖潜,行业运行总体保持相对平稳,并已出现趋稳向好的态势。”

前三季度,钢铁行业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根据中钢协统计,会员钢企总能耗同比下降4.1%,外排废水总量同比下降21.46%,二氧化硫和颗粒物排放量同比降幅也都接近20%。此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高质量实施。中钢协副秘书长黄导透露,截止到10月30日,已经有59家企业完成了超低排放监测评估和公示。

“全流程改造公示的是35家,钢铁产能大概是1.82亿吨。部分改造完成的大概涉及产能1.32亿吨。还有大概59家企业正在公示前的专家审核和进一步完善整改过程当中,这59家实际上已经基本完成了。所以我们做了个估算,我们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大概4亿吨的改造任务。”黄导介绍。

对于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中钢协分析,前三季度,受多重因素影响,钢材下游需求总体较弱。第三季度,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陆续落地显效,主要用钢行业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呈现恢复改善态势。在成本方面,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今年波动较大,炼焦煤、焦炭、铁矿石、废钢等原燃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并且持续高企,钢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提高经济效益面临巨大压力。

对于行业接下来的发展,屈秀丽预计:“后期随着国家稳经济政策落地实施,并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国民经济将延续恢复发展态势,预计钢铁需求在当前基础上将有所改善。保持市场供需平衡,提升行业盈利水平将是行业首要任务,需要付出巨大努力。随着市场需求逐步释放,行业运行质量和效益后期将会不断提升。”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