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是宏观经济分析与决策以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3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分季度看,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其中9月份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0.3%。总体来看,我国CPI涨幅仍然较为温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立坤说,前三季度我国核心CPI同比涨幅一直处于1%左右的波动区间,这说明我国居民消费品中除了能源和食品,工业消费品和服务消费的价格保持了稳定。“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的背景下,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核心CPI能保持稳定,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国具有较强的生产制造能力,产品比较丰富,产能也比较充裕,有效地抑制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向消费品价格的传导。”

分类别看,前三季度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9%。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2.7%,鲜菜价格上涨8.7%,鲜果价格上涨13.5%。鲜菜鲜果价格涨幅比较大,原因是什么?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胜军分析:“疫情会带来一些局部的风控,对于跨区域物流的一些干扰,这些都会导致物质运送的成本上升。这些都会反映在通货膨胀的数据上面,尤其是一些生鲜类的产品,对运输要求比较高的,可能对运输的困难反应更加明显。”

王立坤预测,9月份可能会是全年CPI同比涨幅的高点,预计四季度涨幅将低于三季度,明年的涨幅将低于今年。

“主要原因是在全球多国通胀屡创新高,欧美货币政策快速收紧等背景下,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预计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将震荡回落,我国消费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将随之减弱。综合来看,预计我国居民消费品价格涨幅将保持温和,能够为经济持续恢复,民生不断改善营造良好的物价环境。”王立坤分析。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