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上市公司财报当中出现的“资产减值”,即实际价值少于账面价值。应收账款、固定资产等资产都可能会出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减掉的究竟是什么?对上市公司这又意味着什么?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客观分析资产减值背后的原因

资产减值对上市公司来说比较常见,计提资产减值数据会在财报的资产负债表中有所体现,也会体现在利润表当中。

程郡提示,资产减值主要包含坏账准备、存货减值准备、短期投资跌价准备、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和委托贷款减值准备等8种类型。

存货减值常见于需要大量囤货的企业;无形资产减值则常见于版权、技术专利较多的企业。

选择投资标的,要避免资产减值的干扰

短期来看,资产减值会影响到当期盈利、当期业绩,如果上市公司计提大额的减值损失,势必会导致企业当年的利润数据很难看,影响当期的业绩及股价。

长期来看,如果资产减值主要来自非经常性损益,意味着这只是上市公司的短期困境,和整体基本面关联不大。如果这类减值不是反复出现,投资者不必过分在意,甚至有时,此类资产减值还可能会孕育着“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投资逻辑。如果资产减值涉及上市公司的核心资产或经常性损益等与主营业务直接相关的内容,投资者就需要特别注意。

上市公司“洗大澡”,投资者一定小心

个别上市公司有时将很多资产减值集中到某一年释放,虽然当期利润非常难看,但未来几年利润数据则会大大改观,这种做法就是“洗大澡”。投资者面对“洗大澡”的上市公司要特别注意:那些总是“讲故事”、多次重组收购、经常计提大额减值又不专心经营的公司一定要坚决规避。

程郡建议,假设投资者已经选择“洗大澡”公司作为投资标的,应该重点评估:

1.是否还存在尚未减值但可能持续减值的资产;

2.管理层整体经营能力如何,评估公司后续是否还可能出现错误决策,导致继续减值。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