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利润是衡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志,也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项数据。上市公司财报当中的各种利润项,毛利润、核心利润、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等,哪个才和投资者直接相关?主持人张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本期和您共同解锁各种利润名称背后的含义:投资者该如何区别?

利润项很多,分清梳理很重要

1.毛利润。企业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但不同行业的毛利润有着不同的评价指标。毛利润高低是衡量制造业上市公司业务是否有前景、产品是否有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指标,但对互联网、软件等行业来讲就不能完全说明问题。科技类等上市公司会有大量的研发和人力成本,但这两项费用并没有计入营业成本当中,所以无法通过毛利润体现。

2.核心利润。是指企业利用经营资产从事经营活动之后产生的利润,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利润表当中纯经营的那部分。它反映了整个集团核心经营活动的盈利能力,对于投资者考察公司经营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对互联网和软件行业类上市公司来讲,核心利润的参考价值比毛利润更为重要。

3.利润总额。是指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各种收入扣除各类费用后的盈亏总额,相当于企业经营活动的总成果,反映企业总体的盈利状况。程郡提醒,如果一家公司利润总额很高,投资者要留意这是否为营业外的收入过高所致。过高的营业外收入会影响利润总额的质量,有可能是公司为了粉饰财报、规避退市所采取的一种手段。

4.净利润。企业当期利润总额减去所得税后的金额,即企业的税后利润。报表上全称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即归母净利润。

此外,还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由于非经常性损益与公司生产经营没有直接关系,不具备可持续性,考察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时,扣除非经常性因素才能真正了解公司实际经营获得的收益,最终得出的归母扣非净利润才是跟投资者权益直接相关的一项利润数据。

不容忽视的利润率

毛利润和毛利率,对制造业等行业很重要,代表着一定程度的竞争力;核心利润和核心利润率,对软件和互联网等行业来说,则更为重要;上市公司的营业利润和营业利润率同样不能忽视。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