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市场呈现震荡行情时,主打“懒人理财”“省心理财”的基金定投就重回投资者视野C位。基金定投如何做到开始有信心、中途有耐心、最后要狠心、结果会开心?主持人梁婧对话恒泰证券资深投顾高佳,本期和您共同解锁基金定投技能:买什么,如何提高命中率?

定投虽好,长期是关键!

此前有机构发布《公募基金投资者定投洞察报告》显示,27%的投资者有理财规划,希望通过定投实现生活小目标;23%的投资者表示没有精力学习和及时操作;其他理由则包括自认为是小白,没有判断买入时点的能力以及为了养成储蓄的习惯等。“一键定投确实相对省心省事”,高佳认为,但很多投资者会被短期的亏损影响,导致中途放弃定投。在开启基金定投之前,投资者应该要有对趋势的自我判断、对定投额度的把握、投资期限的规划等一系列准备。基金定投操作门槛低,而且解决了择时的困扰,有稳定现金流的投资者都可以开启定投。但它也存在短板,即单边上涨行情下会越买越贵,影响到收益,会选择终止,而往往这种时候更应该坚持。

如何提高定投命中率?

《报告》中还提到,22%的投资者认为基金产品适合定投,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类型的基金产品都适合。高佳认为,在定投时应选择波动性更强的产品,波动越高越适合定投。一般选择偏股型或者纯股型基金,但其中也会有一些基金由于本身的设置无法定投。

在选定产品大方向后如何提高基金定投命中率,提升收益?很多投资者希望在所谓最低点买入,但难度非常大。高佳建议,投资者在看好某一个指数的情况下,完全可以从下跌的波段开始去买,在相对底部逐渐进行买入来摊薄整体成本,长期坚持定投筹码足够多,未来上涨就是对前期时间成本的回报。

定投能帮助基金解套吗?

部分投资者选择基金定投的原因是希望通过定投帮助基金解套,调查数据显示,尤其在亏损-10%以上时开启的定投收益率明显更高。利用基金定投解套主要的方法就是以一个参照点位进行定投的开启,比如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或者新能源、医疗健康等行业指数对应的点位。

高佳认为,有一个对标的参照点,可以开启比月定投更密的周定投、日定投,以上证指数3000点为例,在相对底部进行积累,一旦涨上去之后完全可以将3000点以下买的筹码一次性赎回。

普通投资者在资金量有限的情况下,需要把底部补进的资金在相对高点赎回一部分,以保证在出现波动后有更多的资金能够在底部去重仓,对于投资者而言,每一次的锁定收益都会让解套更容易。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