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四季度,汽车企业的年度销量目标完成情况是行业关注的一个焦点。从前三季度情况看,各家车企的目标完成率差别较大,出口销量占比较高的车企和新能源车企整体表现相对较好。为了冲销量,车企纷纷调整生产节奏,加大促销力度。

 

前三季度,车企年度销量目标完成情况差别较大。规模较大的车企中,广汽集团和比亚迪的销量目标完成率最高,都在75%以上。长安汽车集团完成率接近70%。上汽集团、吉利、奇瑞等车企的完成率在60%左右,长城等车企的完成率较低,只有40%左右。总的来看,大部分车企的年度销量目标完成率在60%左右,但也有三成车企的完成率低于50%。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除了产品质量和营销因素,今年车企的销量目标完成情况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

“我们出口增长了60%左右的水平,每个企业出口的表现有一定差异,像自主品牌里,部分企业出口表现特别优秀,完成进度做得不错。另一个大的差异在于新能源车和传统车,如果以传统车为主,它的完成进度压力特别大,如果以新能源车为主,它的完成进度就特别好。”崔东树说。

一般来说,由于四季度是汽车消费旺季,所以前三季度,车企只要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70%左右,就算符合预期。这样看来,大部分车企目前销售压力较大。也正因如此,一些车企最近开始增加产量并加大促销力度。就连之前连续涨价的新能源汽车,年内也首次开启了降价模式。在特斯拉宣布降价后,多家造车新势力也开始以减少尾款的方式降价促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从四季度来看,造车新势力企业也看到,虽然现在的单车补贴价格并不是特别高,但消费者对这个补贴非常看重。所以今年四季度,大家可能会做一部分的促销,包括生产节奏的加快等,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今年以来,我国出台多项措施,促进汽车消费。比如,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等。各地也推出了不少配套措施,比如发放购车补贴等。10月份以来,多地又出台新一轮政策,支持汽车消费。陈士华说,受政策利好带动,10月份,汽车市场延续快速恢复发展态势。

“10月1日-10月23日,从批发端来看,比去年同期的增速超过了两位数。因为去年10月份,整个基数上来了,这种情况下,增速看似是比三季度有一定的回落,但也属于一个正常的水平。应该说,每年四季度都是汽车产销的旺季,从今年来看,这种旺季的情况还会延续。”陈士华说。

陈士华预计,临近年底,汽车市场可能会迎来消费高峰,预计汽车产业全年的稳增长任务可以完成。而对各家车企来说,崔东树表示,虽然年度销量目标的制定一般比较谨慎,但企业有时候也会多次调整目标,最终的目标完成情况往往要好于预期。“目标方面,要看针对于哪个目标的完成率。一般来说,董事会或各方面到了年末看情况实在完不成,也不能够让职工压力太大,会把目标往下调一调。这样一来,最后实际上从总体看,一半以上会完成。”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