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上市公司经营收益多元化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企业发展,但投资者如何评判一家上市公司是良性发展还是不务正业?“其他经营收益”项,可以作为一个切入点。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其他经营收益包含众多科目,这些科目属于企业日常经营活动当中所产生的收益,其中主要包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和汇兑收益这三项。在上市公司的财报中“其他经营收益”如果占比过大,投资者应评估企业的主营业务是否出现问题。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金融类上市公司的“KPI”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是指资产或负债因公允价值变动所形成的收益,比如投资性房地产、债务重组、非货币交换、交易性金融资产等公允价值变动。从源头来看,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来源有股票、基金、债券、权证、期货保证金等交易性金融资产以及投资性房地产,这些正是证券银行等金融行业的主营业务,由此不难得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金融类上市公司直接相关。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多,意味着金融类上市公司的KPI完成得比较好。

投资收益:上市公司是否“不务正业”?

投资收益就是上市公司进行投资获得的经济利益。程郡提示,投资收益的数据要参考上市公司所处行业进行判断:银行的资金和市场业务以及券商的自营业务都会产生大量投资收益,投资收益越高,说明业务发展得越顺利,是聚焦主业的表现;而如果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与投资的关系较小,利润却过分依赖投资收益,则可能会有“不务正业”的嫌疑。

需要注意,电力、石油、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有显著的投资收益是正常现象:电力行业现金流较大,将资金进行投资配置是一种理财行为;石油和房地产行业业务需要大量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也会使得投资收益占比较高。

汇兑收益,外贸公司的敏感项

汇兑收益,是指上市公司的外币货币性项目和非货币性项目因汇率变动,在折算成本币时造成的损益。海外营收、原材料进口来自海外占比较大以及美元资产较大的上市公司往往对汇兑收益比较敏感,汇率的变动会导致汇兑损益对公司利润的影响明显。

程郡提示,关于有可能存在的汇兑收益造假,投资者应该注意四种情况:

1.无中生有:有些企业列支的汇率收益根本没有发生;

2.错误核算:有些企业人为地将筹建期间发生的汇兑损益计入生产经营期间的汇兑损益;

3.计算方法不一致:对收益的计算方法有多种,前后采用的计算方法不一致会产生汇兑收益造假;

4.将不同数量的外币之间的记账本位币差额当成汇兑损益。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