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21412亿元,同比增长5.9%。从单季度来看,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比二季度加快了1.5个百分点。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主要是由于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加快。

“今年以来,特别是三季度,我们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最快,而且基础设施投资当中,投资上亿元的项目占了主体,应当说,基础设施投资为我们投资保持一个较好的增长作了很重要的贡献。”姚景源说。

分领域看,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6%,制造业投资增长10.1%,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0%。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今年三季度以来投资三大支柱的表现可以用“一升一稳一降”来总结,“一升”是基建投资增速被推升,“一稳”是制造业投资增速大体平稳,“一降”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降。提到“一升一稳一降”的原因,他说:“三季度以来,两批共6000亿元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8000亿元的政策性银行额度以及5000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加速落地,显著推升了基建增速。中央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以及PPI持续回落,降低了中下游制造业成本,是主要的支撑因素。尽管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放松,但受居民收入增速放缓、预期不佳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复苏的力度仍然受到了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同比增速达到20.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3.4%、13.4%。温彬认为,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政策环境。近些年来,我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其次是工程师红利。近10年来,我国接受高等教育、具备创新能力的中高端人才迅速增加,取代了过去依赖低成本的劳动竞争模式,劳动人口红利正升级为工程师红利。第三是市场空间。我国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广阔的市场环境使得创新成果可以得到最大化的应用,从而对社会资本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