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日前发文称,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具有坚实基础,要加强部门协作,维护股市、债市、楼市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文章中说,当前,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保持在较高水平,物价水平基本稳定,贸易顺差有望保持高位,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具有坚实基础。要继续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加大对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要加强部门协作,维护股市、债市、楼市健康发展。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说,在当前环境下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对于维护整体金融市场的稳定非常重要。“众所周知,金融市场是一个整体,而股市、债市、楼市是其中的组成部分。我国的金融监管体制以分类监管为主,但是在经营层面却是互相交织。在当前的国际经济、政治形势下,金融市场的不确定程度被放大了,这就必须加强部门协作,发挥监管合力,才能更好地抵御外部冲击,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未来应该还会有更多的跨部门措施出台,从而有力地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

银保监会在文章中说,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当前,金融风险整体收敛、金融体系总体稳健。人民币长期走强的趋势不会改变,我国持续的国际收支顺差和巨额的对外投资净资产,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稳步转型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保持稳定运行的良好基础不会改变。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国内超大经济规模和巨大市场潜力不断释放,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未变。从中长期看,一国资本市场和本币汇率最终要回归基本面。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稳定可预期收益,同时,我国持续深化金融改革,稳步扩大开放,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不断增强,人民币中长期将呈现稳步走升的趋势。”

此外,证监会还发文称,将深入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信心。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