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唐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305亿元,同比增长0.7%,对比上半年同比下降0.7%,已经由负转正。其中,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对比二季度的同比下降4.6%,增速不但由负转正,而且明显加快。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三季度消费数据由负转正而且有较大幅度回升,说明我国在稳住经济大盘,特别是保住基本民生,稳住和扩大消费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姚景源表示:“‘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其中,消费对三季度3.9的增长率贡献是2.1,所以消费到了三季度,成为‘三驾马车’当中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部分。”

具体来看9月的数据,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0.43%。值得注意的是,同比增速低于上月的5.4%,但环比成为了三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环比增速加快但同比回落,主要原因是什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说:“前三季度消费市场保持了良好的稳定恢复态势,消费规模总体保持增长,环比增长0.43%,说明消费市场整体呈现恢复态势,9月比8月的消费规模要大。但是也看到了同比增速比8月份有所回落,说明消费在波动当中恢复,受疫情散发多发影响,消费增长的根基还有待进一步夯实。”

前三季度,基本生活类消费增势较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9.1%和6.9%。全国网上零售额95884亿元,增长4.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2374亿元,增长6.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7%。陈丽芬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明显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说明线上消费对于整个消费市场的整体拉动作用比较突出。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认为,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国内消费市场韧性显现,但也要看到,一些行业的恢复程度还比较低,消费市场的恢复基础仍然需要进一步巩固。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