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唐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比二季度加快4.1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4%。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工业发展正快速回升。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可以看出,我国工业生产不但三季度比二季度有明显回升,而且三季度7、8、9三个月也在逐级回升。姚景源表示:“我们到9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当中,有30个类别,今年9月比去年9月是在回升向上。同时,我们9月比8月也有30个大的行业,增长速度是在回升向上,所以工业保持这样一个平稳回升的状况,为三季度整个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增速由负转正,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6%、2.6%和2.8%,合计拉动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认为,国内经济恢复的方方面面,拉动了整个工业生产的加快回升。连平说:“一方面是消费回升,另外一个方面是投资进一步拓展,基建投资也会拉动制造业这方面的需求。出口依然保持大约在12%的增长,所以这几个方面都对工业生产带来拉动。”

此外,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5%和6.3%,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6和2.4个百分点。连平认为,由于中国在工业制造业领域有比较完善的体系,这也提升了中国经济应对和抵御经济冲击的能力。“说明中国整个经济的产业链比较齐全,工业部门的体系也比较完备,所以遇到外部冲击的情况下,依然还是能够保持一定的韧性。”连平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