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方地区供暖季日益临近,煤炭供应情况受到关注。从生产、运输和库存情况看,当前我国煤炭供应充足,价格整体相对稳定。迎峰度冬背景下,北方地区电煤和取暖用煤需求能够得到保障吗?

 

在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地的一些煤矿,采煤机轰鸣旋转,煤炭生产忙碌有序。多家煤炭企业表示,今年他们提前着手,加大了煤炭生产保供力度。一家煤炭企业直达销售业务的负责人说,10月份以来,企业煤炭发运量明显提升。“我们在9月份就已经制定好了煤炭保供方案,特别是针对京津冀地区重点用户的不同情况,实施分级发运,提前完成了10月份的煤炭储备任务。另外,10月份我们向京津冀地区发运煤炭环比提升了10%以上。”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9月份,全国生产原煤3.9亿吨,同比增长12.3%,增速比8月份加快4.2个百分点,日均产量1289万吨。1-9月份,全国生产原煤33.2亿吨,同比增长11.2%。

在运输方面,陕西榆林等一些地方不久前撤销所有煤管路站,取消煤炭运输车辆“带票通行、路站查验、流动稽查”的监管方式,畅通煤炭运输渠道。有贸易商说,目前煤炭公路运输车辆充足,运费有所下降。“曹妃甸方向的发货的还有好多家,车也是一样,而且车还不少,全是车队的车。短途的运费目前来看有所下滑,长途的运费应该不会下降太多,也是根据市场情况的。”

铁路运输方面,9月底,大秦铁路秋季维修工作正式开始,这条线路的发运量短期下降,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也出现回落。不过,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朔黄铁路煤炭发运量稳步提升,有力保障了煤炭供应。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在20天以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10月17日曾透露:“目前,全国统调电厂的存煤保持在1.7亿吨以上,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1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在价格方面,从5月1日起,我国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和现货价格都有了合理区间。国家发改委表示,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超出合理区间一般可认定为哄抬价格。在这之后,我国煤炭价格整体保持稳定。有贸易商说:“今年不像去年,去年价格涨得比较多。今年价格其实从春天开始,4月、5月、6月、7月、8月份,基本上比较平稳,没有涨太多。6月份最贵的时候跟现在的价格是一样的。”

接下来,随着先进产能加快释放,大秦铁路运量恢复,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将不断回升,预计煤炭供需将继续平稳运行。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说:“当前全球能源供需紧张,价格高企。我国持续增加清洁能源供给,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能源供需总体稳定,能源价格总体稳定。”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