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他们,脚踏实地,勇敢担当;他们,心怀梦想,赢得荣光;他们,砥砺前行,奔向远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不同行业无数的奋斗者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奋进。

2022年10月14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推出融媒体报道《追梦路上》,邀请一位位追梦人生动讲述他们在科技兴国、脱贫攻坚、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方面担当作为、创新实践的亲身经历,展现神州大地各行各业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

本期报道,让我们跟随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一同走进位于湖北武汉的“中国光谷”,听一听长飞从“追随者”“模仿者”逆袭成为“引领者”的故事。

 

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也称“中国光谷”,是全国唯一以“光”命名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中部地区科技创新活力最强、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光谷的名字起源于1976年在这里拉出的中国第一根具有实用价值的光纤,此后这里因光而兴、聚光成谷。

世界最先进的光纤拉丝生产企业——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就坐落在这里。

第一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告诉我们,2016年至今,长飞已六年蝉联预制棒光纤及光缆产业链的全球第一,这一成就的背后是无数长飞人为实现“长飞梦”付出的不懈努力。

2013年、2018年和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光谷考察。其中,2013年7月21日,总书记来到长飞,登上30米高的拉丝塔顶,冒着拉丝炉的高温,观看了解光纤预制棒被熔化拉丝的过程,这样的场景庄丹历历在目。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左)接受《追梦路上》采访(张大战 摄)

“那个时候我向总书记报告,我们长飞人有一个在‘中国梦’指导下的‘长飞梦’,长飞也在一直追梦的过程中。当时总书记问我,你的‘长飞梦’是什么?我说我们要做全球第一。”庄丹回忆起九年前总书记来到长飞考察时的场景时仍难掩激动。“总书记当时马上问我说,你们实现‘长飞梦’要多长时间?我回答说,我想2020年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实际上,提前四年,在2016年,长飞就实现了预制棒光纤和光缆全产业链的全球第一。从2016年到现在连续六年每年都保持着全球第一。”庄丹充满自豪。

“我记得非常清楚,总书记2013年7月21日来到长飞,视察的过程比预计时间长了25分钟。那么长的时间是因为我向总书记报告,您现在看到的全都是进口设备,里面的车间是我们自己的土枪土炮,但是做得比洋枪洋炮更好,所以总书记非常有兴趣,专门去看了长飞生产的国产设备。”

△庄丹(右)为记者讲解光纤光缆的制作过程(张大战 摄)

长飞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光纤拉丝生产线,能生产直径230毫米的全球最大尺寸光纤预制棒。庄丹形容,光纤拉丝塔有点像火箭发射塔,在这里预制棒通过高温转化成液体,经过30多米的长度,拉出来的光纤被迅速冷却。

庄丹说:“这样一根光纤,80亿人同时通过它打电话,不会占线;在千兆带宽的环境下,下载一部大片只需一秒钟。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人类,这根光纤就是非常好的体现。”

逆袭

“2000年之前,我们所有的技术、原材料,哪怕只是一个备品备件,都要从国外进口。”庄丹告诉我们,这样的方式不但依赖性强,时间和经济成本都很高。“所以2000年我们成立了自己的研发部,2001年成立了研发中心,这样才真正地逐步开始有了自己的技术。”

而同样是在2001年,那一轮美国乃至全球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却给了长飞一个机会。

“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后,光纤的价格马上就腰斩再腰斩。那一年,很多国外的光纤企业都破产了,原因很简单,相当于那个时候修了很多高速公路,但是高速公路上没有车跑了,怎么办?正好,长飞从2000年开始做自主研发,我们的备品备件开始国产化。直到现在,不管市场好还是不好,长飞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占总销售收入5%以上。”

高比例的研发投入让长飞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核心技术的快速突破,并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全面蜕变。庄丹告诉我们,长飞现在所有制作预制棒光纤光缆的设备全部为自主设计合成,都掌握在自己手里。

△长飞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大光纤预制棒(央广网发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2017年,长飞一跃成为全球唯一掌握三大主流预制棒制备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的企业,真正成为了全球行业的“领跑者”。随后,长飞率先开发出面向下一代通信技术的新型光纤产品——自主开发的G.654.E超强超低衰减光纤,这项技术全球领先,标准也是由长飞来制定的。

庄丹介绍说,相较于常规光纤,G.654.E显著提高100G、200G、400G及未来更高速率网络长距离传输性能,被公认为下一代超高速长距离光传输性能优化的有效解决方案。“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走到世界前列不是一句空话,在我们这个行业里,G.654.E就代表着未来光纤的方向,在这个方面我们把很多国外的包括欧美的竞争对手都甩在了后面,也是非常自豪的。”

改革

突破了技术难题,公司要想获得进一步发展,资金投入是长飞面临的一个新问题,当时庄丹做的第一个工作就是要说服股东改制上市。庄丹向董事会提议,通过上市来解决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利用资本市场来融资。

“变成上市公司后的一个非常好的变化就是优化了公司治理架构,如果涉及重大的战略问题董事会按照董事的持股比例去表决,还要考虑中小股东,尤其是公众股东的利益。”庄丹告诉我们,这与长飞之前的三方股东模式大为不同。传统架构下,长飞每一位董事都有否决权,公司在做自主研发决策的过程中,外方董事如果觉得偏离了他们预想的方向,就不会支持。“在光纤预制棒不断扩大的过程中,有一个3000万元的预制棒研发开支外方董事不同意,他认为我们走的是独立路线,没有按照他的路线走,就否决了。”

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的支持解了长飞的燃眉之急。“当时,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来调研时了解了我们的困难,就说,我们支持你。政府给了长飞3000万元的研发费用,正是这笔资金的投入解决了长飞做大预制棒项目非常重要的技术难题。”

△光纤预制棒在拉丝塔熔化拉丝过程(张大战 摄)

追梦

“做到第一了以后,就要保持第一,其实我觉得保持第一比争第一要更难一些。因为前面没有人去带领你,而是你要去带领大家。在引领之后,如何去判断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不断在技术上将行业往新的方向去引领,这个对我们而言是很大的挑战。长飞从跟着别人去制定标准,到自己制定国际标准,未来我希望用这些新产品把长飞的企业标准变成国际标准,去引领行业的下一步发展。”庄丹表示。

过去,长飞聚焦产业链上下游,现在,又瞄准新赛道做碳化硅,积极布局第三代半导体。用庄丹的话说,就是多元化拓展长飞的第二、第三、第四增长曲线。

庄丹说:“在主业方面,一定要持续地保证全球第一的位置。但不会只满足于做多芯光纤,现在还有很多新的光纤和技术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长飞也会积极地做准备,去储备、研发、投入。”

△2022年10月16日,长飞波兰工厂第100万芯公里合格光缆下线(央广网发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主营业务精耕细作,国际化和多元化齐头并进,这使得长飞一次次成功地穿越周期,不做附庸,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也是它成为第一、蝉联第一,实现“领跑”的关键。

“改革开放40多年,很多中国企业在做国产替代,用市场去换国外技术。未来40年是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40年,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长飞能比别人走得稍微快一些。同时,希望长飞在行业里能够作为样板,一个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样板,用技术去给全球各地不同的客户带来价值,带来最新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庄丹说。

采制:王强、焦浩、勤力

编辑:王莹、徐鑫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