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到目前为止,今年三季度的一些经济数据已经出炉。总体来看,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不断发力,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在金融方面,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达到27.77万亿元,同比多增3.01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物价方面,9月份,我国居民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从环比看,CPI由8月的下降0.1%转为上涨0.3%。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说,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不断发力,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企稳回升态势。“三季度以来,基建投资速度明显加快,制造业投资在基建、消费、出口各方面拉动下,投资回升也保持着不错的势头。总体来看,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一个较为明显的回升。”

从先行指标看,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8月上升0.7个百分点,在连续2个月运行在50%以下之后重回扩张区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用一组具体数据举例说,随着高温天气结束,叠加生产旺季,企业正在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经济回升态势进一步明确。“从高频数据来看,9月份全国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由76.7%回升至82.2%,螺纹钢主要钢厂开工率由45.7%回升至51.5%,均为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投资是推动经济企稳的一大关键因素。年初至今,投资增速不断提升,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表现十分亮眼。今年1—8月,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3%,比1—7月加快0.9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10%,加快0.1个百分点。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接下来基建投资可能还会提速,制造业投资将至少保持平稳,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可能将收窄。

连平说:“我们估计基建投资9月份会进一步提高,而且也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大概会达到9%,制造业投资可能还在10%多一点的水平上波动。房地产投资降幅在缩小,未来可能会逐步走稳。”

消费方面,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5.4%。多位经济学家认为,即便在疫情多点散发对消费形成抑制的情况下,因为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消费市场持续恢复仍然可期。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分析:“我预期整个消费增速在4%左右,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的消费还是有很大潜力的,消费结构升级空间也相当大,只要我们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释放出居民的消费水平,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未来几个月有可能会保持一个持续提升的态势。”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