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脚踏实地,勇敢担当;他们,心怀梦想,赢得荣光;他们,砥砺前行,奔向远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不同行业无数的奋斗者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奋进。

2022年10月14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推出融媒体报道《追梦路上》,通过邀请一位位追梦人生动讲述他们在科技兴国、脱贫攻坚、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方面担当作为、创新实践的亲身经历,展现了神州大地各行各业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

本期报道,让我们一同走进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看一看沈志军园长和动物们“甜蜜”的园中日常。

 

“游客来到动物园可能看不到动物。”

“狼是主人,游客是客人。”

“动物待遇比人好。”

……

这里,便是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

“最不动物园的动物园”

在南京市玄武区的一片山地上,坐落着一个“最不动物园的动物园”——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总面积68公顷,高低错落、林木掩映之中,生活着来自世界各地260多种3000多只的珍稀动物。

沈志军:今天我就带大家看看我们动物园的狼群。哎呦,狼不在啊。我是红山动物园园长沈志军,我想请你到我们动物园逛逛。我们动物园没有动物表演,那些猎奇的动物节目都是用鞭子抽出来的,在红山它们只管吃喝玩乐。如果动物不想见人,那人就见不到动物。任何生命的意义都不在于被他人观赏……

沈志军被网友称为“网红园长”,他出镜的这条短视频,在某平台上的播放量已近千万,点赞数超过30多万。“任何生命的意义都不在于被他人观赏”是这位网红园长的金句,同时也是红山动物园一直追求与践行的理念。长期以来,沈志军带领着他的团队改建动物场馆、创新丰容手段(动物园术语,指在圈养条件下,丰富野生动物生活情趣,满足动物生理心理需求,促进动物展示更多自然行为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的总称),率先响应国家号召取缔动物表演……一系列的园中改革,大幅提升了动物们的“幸福感”,也让整个动物园焕然一新,这里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最不动物园的动物园”。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全景(央广网发 红山动物园供图)

“毛孩子们”的天堂

在红山动物园,饲养员们称自己为“奶妈奶爸”,3000多只动物就是他们的“毛孩子”。现在的红山动物园,可以说是“毛孩子”们的天堂。但在2008年,沈志军刚来红山时,情况却并非如此。

“那个时候红山一些老旧的猛兽区都是牢笼式的,一个20平方米的铁笼子就是它的家。当时那个年代的行业都是这样认知的。”沈志军说,“如果一个游客在参观动物园的时候,感受不到对动物的任何尊重和保护,他会认为动物只是人类用来供自己猎奇、观赏的对象。根本就谈不上什么尊重,也谈不上什么情怀。”沈志军说。

今天的红山,被誉为“动物福利待遇最好的动物园”,也实现了由传统动物园向现代动物园的华丽转身。成功转型的背后是沈志军和他的团队十余年如一日的坚持与探索。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左)接受《追梦路上》专访(张大战 摄)

游客们或许很难想到,红山动物场馆里随处可见的草木山石都不是随意摆放的,而是根据每一物种的生物特性和生活习性,做了精心设计。沈园长告诉我们,红山在进行动物场馆设计的时候,核心理念便是尊重动物、保护自然环境。

沈志军说:“首先要把它设计成动物的家,你到动物的家里来做客,你要尊重主人。”

走进红山动物园的狼谷,的确让人有一种“狼是主人、我是客人”的体验感。为了满足狼群的生活习性,红山动物园的狼谷建在山体之上,参观道是山洞式的,游客透过甬道里的落地玻璃可以近距离观察狼群在山坡上的活动,狼在明处,人在暗处,让狼的生活尽量不被游客打扰。在1000平方米的范围内,人为构筑了复杂的地形,加之大量的植物、山石和水塘,最大程度地复刻了狼群在野外的生存环境。

“对于野生动物来讲,它在野外遇到的环境是有无限可能且时刻变化的,而动物园就那么大,所以饲养员们每天都会给它做丰容。”所谓丰容,就是做环境丰富度的提升,每天都会挪一挪树棍、挪一挪器架、藏一些食物等等,人为改变环境,让动物们感觉到这是一个有些陌生的环境,它们的生活会更加自由自在。

△动物园里的小熊猫(央广网发 红山动物园供图)

贴近自然的场馆设计,让动物有了一份安全感,也让游客多了一份“找动物”的乐趣。为了最大程度地激发动物天性,红山动物园在动物的居住环境方面下足了功夫,饲养员们还会变着花样地创新投喂方式。

“我们会专门设置一些肉、食物,让动物们去找,饲养员设计了遥控器,让肉或者冰坨子,顺着滑索滑下去。还会定时,比如说饲养员下班的时候定两个半小时,然后晚上八点半的时候肉就会掉下来,每天设置的时间不一样,让它们找不着规律。”沈志军说,“这也是一个与动物们斗智斗勇的过程。”

在这里,每一只毛孩子都拥有属于它们自己的名字。饲养员们不仅对它们精心照料,还会用镜头记录下小动物们呆萌可爱的日常,其中有不少已经是颇具流量的网红明星——擅长画画的红猩猩“小黑”、爱玩水的孟加拉虎“小白”、喜欢趴在树上一动不动的考拉“柠檬”……

“求报复”的园长

“有人说,疫情过后会有一波旅游的报复性反弹。可我等了三个月还没有人来‘报复’我。那么未来动物园如何生存下去,让我很焦虑……”

2020年7月,沈志军在一次演讲中的一句“求报复”,让这座城市动物园一夜间闯入了公众的视野。

疫情期间,门票收入锐减,动物园的运营举步维艰。困境之下,沈园长带着团队开直播、做短视频。他说:“既然游客们不能来,那我们就把动物园送出去。”持续的网络产品输出,加上沈园长出圈的演讲,的确给动物园带来了一波流量。然而短时的走红,并不能代替长久的热度。维持动物园的高水平运转,需要持续的付出与投入。

△沈志军在直播带货(央广网发 红山动物园供图)

为了更好地宣传动物园理念,也为了增收。近年来沈园长带领团队做了很多创新尝试——新增“云认养”、研学游,打造文创产品,尝试直播带货……这些创新,无疑增加了动物园的品牌认知度,但在市场营销、产品盈利等方面,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探索。

对于红山动物园来说,基础设施提升、动物场馆维修改造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再加上动物园运营的日常支出,每年6000多万元的门票收入显得捉襟见肘。然而,多年来红山动物园的门票始终定在40元的价格没有涨价。即便是最难的时候,动物园也不曾降低动物福利。因此有人说,“在红山,动物的待遇比人好”。这句话既是玩笑,也是事实。

沈志军说:“我们动物园里现在很多年轻人,月薪只有两三千元,但很少有人去谈加班了多长时间,加班费有多少。他们是源于内心对动物的真正的爱和责任。因为我们一直在向员工传递一个理念,只有对动物们好,社会才会关注我们,才会认同我们。”

沈志军曾在文章中写道:“动物园是生命与生命对话的地方。”

在他看来,一座好的动物园不仅是动物的家园、游客的乐园,更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文明窗口。

“这是没有尽头的一条路。一直走下去,我们永远在路上,我相信会越做越好。”沈志军说。

采制:羚瑞、刘柏煊

编辑:王莹、徐鑫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