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日前在回复网友留言时指出,针对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存在的问题,银保监会组织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和清理规范,全面叫停新设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要求小额贷款公司根据借款人收入水平、总体负债、资产状况、实际需求等因素,合理确定贷款金额和期限,使借款人还款额不超过还款能力,防止诱导借款人过度举债。

 

银保监会高度重视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发展,先后印发多份文件,明确互联网贷款小额、短期的原则,对消费类个人信用贷款授信设定限额,防范居民个人杠杆率快速上升风险,并在资金用途、贷款支付、风险数据与模型、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提出监管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全面叫停新设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不是新措施。早在2017年11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曾下发文件,要求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按照相关规定,小贷公司原则上应当在注册地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开展业务,对于经营管理较好、风控能力较强、监管评价良好的小贷公司,经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同意,可以放宽经营区域限制,但不得超出所在的省级行政区域。问题是,一部分小贷公司实际上已经突破了相关的经营限制。

董希淼说:“近年来,我国部分小贷公司借助网络小贷业务,一方面突破经营区域限制,通过跨省经营,迅速将业务拓展至全国。一方面以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融入资金,突破融资杠杆约束,急剧放大杠杆倍数。特别是一些互联网公司,通过小贷公司发放网络小贷,大肆进入信贷领域。”

《小白经济学》作者、致力于大众金融素养研究多年的业内人士苏秦说,小贷公司的不规范发展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苏秦说:“一是高利息增加用户的还款压力,这些不规范的小贷公司通常以无抵押、当天放款作为诱惑,其实从事的是高利贷的非法活动。二是存在许多诈骗行为,很多用户条件和资质不太符合,就会被一些非法机构骗取保证金、手续费,被套路到网络转账的骗局。三是一些不规范的网络小贷机构的资金来源本身就不合法,不知情的贷款人也会被卷入非法集资等麻烦中。”

2020年11月,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了《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监管体制、网络小贷业务的准入机制、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基本规则。记者注意到,这份文件目前还没有正式落地生效。

苏秦对此这样分析:“新政策处于论证落地的过渡阶段,这次是新政策落地整顿的一个拐点。可以看出国家对网络小贷的监管将是严格的、持续的。这不但有利于维护金融秩序,也有利于网络小贷行业的发展。新政策落地能提升网络小贷机构对规则的敬畏之心,淘汰一些不合格的机构,让老百姓享受更规范、更高效的贷款服务。”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