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黄燕宁 柯研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个人养老金制度迎来重大政策利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对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投资收益暂不征税,领取收入实际税负由7.5%降为3%。个人养老金与基本养老保险有哪些差异?个人养老金账户有哪些优势?主持人柯研对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王国军教授。

个人养老金与基本养老保险有何差异?

在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管理和运营非常严格,投资限制在非常严格的范围之内,风险低,收益没有完全市场化。个人养老金是由保险公司、银行、信托、基金等养老机构进行投资,风险由客户和机构共同承担。

有商业养老保险还需要个人养老金吗?

业界普遍认为,政策支持、商业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得到税收优惠政策激励后,将大大提升参与积极性,有效扩大第三支柱覆盖率。

对于已经有商业养老保险的人是否有必要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王国军认为要根据自身实际进行比较。首先,个人养老金有税收优惠,而已有的商业养老保险除部分具有税收优惠性质的递延型养老保险之外,绝大多数没有税收优惠;其次,还需要分析自己缴纳个人所得税加上各类扣除之外,能否达到税收优惠的额度;再者,已有的商业保险是否缴费、交了多久、时间多长;最后,再把原来商业养老保险的整体利益和新出台的、有税收优惠的养老保险产品进行比较,最终决定是否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王国军建议,在自己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借助理财规划师或财务专家帮助规划。

个人养老金购买金融产品,选你喜欢的!

投资者可以用缴纳的个人养老金在符合规定的金融机构或者销售渠道购买金融产品;可以自主选择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可以根据个人喜欢去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保险公司的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目标基金以及储蓄存款和养老信托等。只要是监管部门已经批准的,具有税收优惠的养老金融产品均可根据个人需要进行选择,个人养老金最大的特点就是安全、稳定、规范,侧重长期保值而且能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