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11日深夜发布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今年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都出现超预期回升。金融数据释放出中国经济在复苏向好的积极信号。

 

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10.7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9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47万亿元,环比多增1.22万亿元,同比多增8108亿元。

在新增贷款的带动下,9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53万亿元,同比多增6245亿元,继续显著回升。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7.7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01万亿元。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6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3.8个百分点。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9月信用扩张大幅提速,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一方面,增量政策持续发力下信贷投放超出市场预期,存款派生效应大幅提升。另一方面,9月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和减税降费推动财政存款向M2转移,有助于市场流动性改善。此外,非标融资超季节性增长,也对M2形成支撑。”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9月新增信贷、社融、M2数据均好于预期,融资结构优化,“9月金融数据的强劲表现,反映出国内经济复苏动能在增强,生产生活逐月恢复。国内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稳增长增量接续政策的效果持续释放,市场信心不断增强,带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

前三季度住户贷款增加3.41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2.32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4.48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8.65万亿元。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无论是住户贷款还是企(事)业单位贷款,中长期贷款增量均占较大比例,信贷结构改善明显。

董希淼说:“这表明随着一系列稳经济措施加快落地,政策叠加效用已经显现,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对未来预期开始恢复。而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工具及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不断推出和加码,也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等领域支持,推动中长期贷款稳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降息、减税和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政策进一步加码下,房地产销售边际改善,提振居民按揭贷款需求。9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3456亿元,为三季度以来最高水平。尽管居民端新增信贷同比少增,但较大程度反映出国内楼市销售呈现企稳复苏迹象。

董希淼说:“还应进一步加大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实施力度,加快采取下调首付比例、取消‘认房又认贷’、降低贷款利率等措施进行优化,更好地稳定和扩大居民住房消费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从金融数据可以看出,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并加快落地下,企业和居民部门信贷有效需求持续回升,宽信用进一步提速,看好四季度中国经济恢复向好。

温彬说:“结合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及各项政策部署看,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的信用扩张有望对四季度信贷和社融增速继续形成有力支撑,有助于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