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庆假期已至半程,不少人的短期游还在继续。不论是省内游还是省外游,很多消费者都会考虑购买一份和旅游相关的保险,为旅程系上“安全带”。

 

在黄金周的旅游途中,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意外伤害风险也随之增加。比如,因为长途跋涉、水土不服引发的感冒发烧、消化系统紊乱等。同时,假期车多人多,是交通事故多发期,再加上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复杂,出游地可能会出现涉疫风险。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廖朴说,长假出行应该“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短期游配置保险非常有必要。

“保险的目的本来就是防范未来风险,因此我们有风险的时候就应该考虑购买保险。旅游虽然能够带来很多快乐,但同时也将我们置于风险之中。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自驾,然后在景点可能涉及爬山涉水,这些活动都会使我们的风险增加。另外,从一个熟悉的环境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人身风险,比如容易生病,以及财产风险,比如我们的财务可能失窃,这些发生的概率都会增加,因此我们在旅行之前购买一个保险十分有必要。”廖朴说。

目前,保险市场中常见的短期旅游险种包括旅游救助险、旅游人身意外伤害险、旅游意外险、住宿游客人身险四种。那么,短期旅游险应该怎么买?安信联合保险经纪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邓伟说,游客应该根据自己的出行时间、出行交通方式,以及出行参加的活动,选择性地购买短期旅游险。

“一是根据自己的出行时间,短期旅游险可以根据天数进行选择,最好是覆盖自己从出行到回来的全过程。二是在短期旅游险购买的过程当中,有一些除外责任需要注意,也就是说,如果出行包含一些危险的运动,或者一些特定的地区,则有可能不在保障范围内。三是注意有没有医疗险责任,很多旅游险只有意外和意外医疗责任,但是在出行的过程中也容易突发一些急性疾病。如果没有急性病责任,就很有可能发生意外才能够提供意外医疗的这样一个保障。”邓伟介绍。

邓伟认为,还有一些旅游险可以提供行李丢失、航班延误等附加责任,如果旅客出行涉及的地点比较多,或者涉及多次航班中转,也应该注意旅游险当中是否有这些旅游保障。

还有一点,想必大家也十分关心:万一在旅行过程当中真的出险了,应该怎么做才能顺利得到赔偿?廖朴做了以下几点提示:“首先需要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及时拨打保险公司的理赔电话,告诉保险公司保单信息和身份信息;打完电话以后,我们需要录音录像,留好证明材料,包括我们的报案、电话录音、事故现场拍照录像,警务处理记录等,需要就医的则要留好就医的材料和发票;最后把这些材料和发票及时向保险公司进行提交,进行索赔。”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