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文化和旅游部10月1日发布消息,文化和旅游领域第一笔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已经落地广东。这笔3300万元的融资,将被用于支持文化和旅游项目设备购置。这笔专项再贷款的发放,距离央行宣布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的消息只过了2天。

 

9月30日,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作为牵头行,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向中山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放3300万元,用以支持文化和旅游项目设备购置。这一项目也是文化和旅游领域第一个完成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投放的项目。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介绍,文旅行业受疫情影响大,行业复苏滞后,部分企业面临资金链等压力,专项再贷款工具对行业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周茂华说:“专项再贷款工具支持文旅服务领域设备更新,就是充分发挥专项再贷款工具定向直达,融资成本低等优点,缓解文旅行业现金流压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文旅领域设备更新。文旅行业设备更新,有助于提升文旅行业服务供给品质、效率,带动文旅服务消费需求回暖,促进就业,扩大有效需求。”

9月28日,央行宣布为增加制造业和服务业现实需求、提振市场信心,央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专项支持金融机构以不高于3.2%的利率向制造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更新改造提供贷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以上,利率1.75%。发放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金融机构,按照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贷款本金100%提供资金支持。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有利于增后劲提水平、增加制造业和服务业现实需求、提振市场信心。

温彬介绍:“近10年来,技术改造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持续稳定在40%以上,是提振制造业投资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今年1-7月,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5%,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2.6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1.5%,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在当前外需逐渐趋弱、内需依赖基建的背景下,通过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有利于扩大制造业市场需求,推动消费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增强发展后劲。”

根据国务院最新要求,高校、职业院校和实训基地、医院、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新增贷款,将享受到阶段性鼓励政策红利,中央财政贴息2.5个百分点,期限2年。

温彬认为,财政有贴息,银行有钱赚,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将受到各方欢迎。

温彬说:“对相关经济主体而言,如果算上2.5%的中央财政贴息,今年四季度内更新改造设备实际贷款成本将不高于0.7%,这无疑是一个极为优惠的价格,将会激励相关主体把握时间窗口,加快实施技改投资。对商业银行而言,如果以1.75%的利率、100%的本金向央行申请再贷款,再以3.2%的利率投放,中间约有145个基点的利差,这将有助于激发商业银行的放贷积极性。”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