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胡波)中国饭店协会等机构日前联合发布《2022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餐饮行业虽受疫情影响,营收增速较为平缓,但呈现出了积极恢复势头。目前我国餐饮业正在悄然发生哪些变化?

 

《报告》认为,尽管2021年下半年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2021年全年的餐饮业收入和同比增速呈现下行趋势,但整体而言出现积极恢复势头。今年截至目前,餐饮业的运行态势如何?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部主任张翔介绍:“目前整体的餐饮业态运行良好,稳中有升,消费者在餐饮方面支出也持续增加。从业态来看,目前正餐火锅稳中向好,其中火锅营业额同比增长40%,茶饮、烘焙作为年轻人喜爱的品类增长尤为突出。烧烤实际上作为具有烟火气的大众消费规模持续增加,我们监测到它的门店数也增长非常快,南方地区的烧烤门店加速发展,相比之下快餐增长速度比较平缓。目前我们看到消费者对安全健康更加关注,对线上需求也在持续增加。”

《报告》显示,健康养生餐饮以西式轻食沙拉餐为主导的局面正在被打破。健康养生餐饮正在向“中西并行”的阶段过渡:以麻辣、高油为标签的火锅产业,掀起了一波“无辣养生锅”的风尚;老字号药企强势入行开辟“药膳”,推出中式传统养生滋补餐品;传统茶饮行业也紧抓健康养生主题,为消费者提供“少糖”“免糖”的选项外,同时大力开发以果品为主题的低卡养生产品。

《报告》还特别提到,预制菜消费加速升温。记者也注意到一些生鲜电商平台预计,今年国庆7天假期,预制菜整体销量同比去年可能会增长50%至60%。目前除了传统的预制菜企业之外,有不少大型餐饮企业也纷纷加入这一产业。

对此,《报告》认为,我国预制菜发展处于初期阶段,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预制菜作为新兴产业,目前存在大量标准缺位的情况。张翔表示,预制菜产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品牌化发展,应加快标准化建设。张翔说:“预制菜还处于发展初期,它的产业前景非常广阔,目前是4000个亿,后续可能会发展到8000个亿,甚至更多。这个市场实际上是非常有前景的蓝海市场。目前市面上预制菜产品的质量良莠不齐,有一些消费者对于预制菜的营养健康、安全卫生提出质疑。目前预制菜供应链的协同能力,可能也是当前预制菜要持续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行业内人士也在呼吁预制菜相关标准的出台。”

展望未来,我国餐饮业将走出一条什么样的发展之路?张翔说,未来餐饮业不是传统吃喝那么简单,品牌化、数字化、绿色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张翔表示:“餐饮业是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很多企业从线下变到线上,进行数字化改革。经过数字化改革之后,实际上它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行业人员流失率比较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工资普遍比较低,通过数字化、创新之后,可以不断提高行业利润率,从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人才很好地留住,和后续高质量发展。通过绿色化发展,实现行业健康的高质量的提升。我们说绿色是安全、健康、节约、放心。预制菜是产业化非常好的标志。最后是标准化,行业发展到这个阶段,标准非常重要,标准引领行业发展,用标准给消费者很好地保障。”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