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夏青 刘柏煊)从10月1日开始,时间进入四季度,一系列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减税政策开始施行。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实施支持企业创新的阶段性减税政策,期限截至今年12月31日。

 

阶段性减税政策的具体内容包括:一是对高新技术企业在今年四季度购置设备的支出,允许当年一次性税前全额扣除并100%加计扣除,地方和中央财政进一步予以支持。二是在今年第四季度,对现行按75%比例税前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行业,统一提高扣除比例到100%,鼓励改造和更新设备。三是对企业出资科研机构等基础研究支出,允许税前全额扣除并加计扣除。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王世宇说:“三项支持企业创新的阶段性减税政策受益范围广、优惠力度大、带动效果好,可以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购置设备成本,从而有力提升企业创新动能,更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此之前,高新技术企业购买设备只有用于研发,才能按75%比例进行税前加计扣除,本次新政策不再局限于用于研发的设备,不仅允许企业四季度购买的所有设备都可享受加计扣除,同时还将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100%。看到这样的减税优惠,不少企业调整了设备购置计划。一家新材料公司的财务总监董东峰说:“受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成本增加,资金十分紧张。目前我们正在新建三期产线,预计在四季度购入生产线设备。新政策之后,价值2000余万元的相关设备预计省下300万的企业所得税。我们可以利用省下的资金从国际上采购一部分短缺的材料摆脱困境,恢复生产。”

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实施各项支持企业创新的税收政策。在一系列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的带动下,1-8月全国高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7%,比全部企业高2.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7%,国家重点培育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2%。

有了税收政策的“撑腰”,企业创新动能明显提升。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孙爱萍说:“这几年来,我们这里的医药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国家新医药生产基地。这一轮的新政策,也引发了医药企业的普遍关注。受到疫情影响,医药企业面临订单减少和经营管理成本增加等困难,新政策可以增强企业抵御不确定性的能力,有效缓解医药企业的资金压力、降低企业购置设备成本,提升企业创新动能。”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