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近日,机构联合发布《Z世代基民洞察报告》。调查中很多年轻投资者反映基金产品设计太复杂,看不懂产品介绍是许多年轻投资者的一大痛点。

嘉实基金FOF投资经理姜玉雯推荐“精读基金合同”,主要关注三个方面:

1.运作方式。主要关注产品是开放式还是封闭式、是否有关于封闭期约定、封闭期打开之后如何操作,这会部分影响投资者对持有期间流动性的安排;

2.投资范围。主要关注股债比例以及特定主题投资范围的约定;

3.费率。虽然大部分基金都是固定费率,但部分基金是浮动费率或有业绩报酬费类条款,需要细化区分。

除了基金合同,基金中报、年报也是“含金量”很高的“必修课”。经济之声财经编辑王吉星表示,除了许多人关注的收益率指标、基金经理“小作文”之外,基金本期利润、打新成果和机构投资者持有情况是自己的关注点,他认为这些数据往往真实反映了基民的收益情况、基金增厚收益情况以及基金的价值。

基金“追星”,可行吗?

很多年轻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会“盲目追星”,榜上有名的基金和基金经理成为购买与否的重要考察因素。FOF基金经理姜玉雯认为:“普通投资者着重过往数据,看过去,而专业机构,看未来。姜玉雯从专业机构角度出发,分享自己挑选基金经理的两大“法宝”。

1.定量。先把基金经理按投资策略划分为偏成长、偏价值等,再去评定分类投资能力。比如成长赛道要看基金经理找需求、供给以及竞争格局变化的能力。

2.定性。总结为三件事:是否勤奋、是否好奇、是否包容?是否对变化有足够的勤奋和调研,当变化发生时是否有足够的好奇,变化与认知矛盾时是否足够的包容。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