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近日,机构联合发布《Z世代基民洞察报告》。年轻一代投资者有何投资需求与痛点?Z世代“种草”哪类基金?“拔草”哪些产品?真正适配Z世代年轻人的投资策略有哪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推出系列访谈——《解码Z世代基民洞察报告》,主持人梁婧对话资深从业人员及年轻投资者。

公募基金为何成“Z世代心头好”?

本次调研以网络问卷的形式,覆盖152座城市超过2500位受访者,研究对象是18-27岁且过去一年有投资理财行为的年轻人。数据显示,被调研者平均工资6549元,处于基金投资起步阶段,平均投资理财收益目标12%,平均投资基金总本金1.4万元,平均持有基金3.6支。

恒泰证券资深投顾高佳认为,公募基金投资门槛比较低,除了证券账户还有支付宝、微信、银行App等多个平台可供选择,便捷且具有高触达率,因此成为年轻投资者青睐的投资工具。

“触基”首选?

数据显示,Z世代首次投资基金最关注“高弹性+平衡风险”,因此省时省力的均衡型基金是成为大多数Z世代“触基”首选。

受新媒体+KOL影响颇深

由于数字化及新媒体发展迅猛,短视频、KOL及熟人社交往往成为Z世代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调查数据显示,年轻投资者会“追风”互联网热门榜单、基金排名、“顶流”基金经理及社交媒体热搜。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研究生黄文卿表示,“投资过程中会很少跟风热点,因为热门的投资选择意味着很多人在关注,‘赛道拥挤’使得跟风买入风险太大,逆向投资或许更适合新手。”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