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在官网发布《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共计73家财产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业务,经营主体数量基本保持稳定。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530.4亿元,同比负增长1.4%。

 

互联网车险表现抢眼。上半年,互联网车险保费89.3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高于行业整体车险10.4个百分点。

互联网车险为何能保持双位数的高增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这样解读:“车险是标准化比较强的,险种比较规范,包括费率之类的信息基本是透明的,所以车险网上交易的优势很明显。大家既不用见面,又节省交易时间,双方又彼此可信,什么样的产品包括什么样的责任都是很规整的。另外,现在开车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对网上交易更加青睐。”

《报告》显示,上半年保证保险保费151.5亿元,同比增长2.2%。在宏观经济承压的大环境下,保险行业立足缓解中小微企业和新市民群体的融资增信问题,发挥互联网优势,在上半年为其提供了超千亿融资金额的保证保险增信服务。

王国军说,保证保险等险种在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助力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央行、银保监会在2022年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发挥保证保险对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的支持作用。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为借款人提供信用背书,实现融资增信。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它没法满足银行的资信评估要求,没有有效担保,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但这些中小微企业又特别需要从银行获得贷款,融资性保证保险借助保险公司的力量和机制,帮助企业获得银行的贷款。”

《报告》还提到,新电商崛起等多因素叠加,退货运费险实现高增长。上半年退货运费险保费收入82.7亿元,同比增长51.3%,同比增量达28亿元。退货运费险的高增长与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密切相关,特别是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新电商崛起,带来新的业务增量。

王国军说,退货运费险与电商行业相互促进,不仅提升了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意愿,也降低了消费者与商家因退货运费而发生的纠纷,助力电商行业健康发展。

王国军表示:“退货在网上交易中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因退货的运费经常会发生纠纷。退货运费险正好提供了一个保障,对于卖方和买方来说都是利好。退货运费险和电商发展是一个良性互动,退货运费险越好,电商发展越顺畅,电商发展顺畅了,退货运费险保费收入要增多,利润也在薄利多销的基础上得以增加。”

《报告》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社会生活全面走向线上化、数字化,财产保险行业作为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将加速拥抱互联网、拥抱数字经济。互联网财产保险当前仅占财产保险行业的6.6%,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杜帅说:“保险机构要在产品和服务供给、消费者权益保护、信息安全和线上风控能力等方面持续提升。面向未来,随着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不仅是车险方面,而且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在合规经营的前提之下,围绕客户真实需求,必将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形成创新发展模式,为服务国家战略和百姓民生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