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再次展现了较强的韧性与活力。前8个月,进出口规模达到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但与此同时,我国外贸也面临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在国新办2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支持下,对下半年实现外贸正增长有信心。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稳外贸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起到了较好的效果。1至8月,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为支持外贸稳定发展,9月27日,商务部经国务院同意,正式印发了《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对于这个新一轮稳外贸文件出台的背景,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我们应该看到,外贸发展环境日趋复杂,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速回落,我国外贸当然也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而且不确定性在增加。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压力在加大,有必要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为我们的企业纾困、解难、助力。”

王受文介绍,此次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的内容。包括增强外贸履约能力,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激发创新活力,增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强化保障能力,提升港口集疏运和境内运输效率等具体措施。王受文说:“文件提出,各地方要强化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保障,确保外贸订单及时履约交付;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境外自办展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扩大境外自办展会规模,持续提升代参展成效,对外贸企业人员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出国出境参展、商洽业务的,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扩大即将召开的秋交会,也就是132届广交会线上展参展企业范围,延长广交会线上展示时间等措施。”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稳住外贸市场主体是基础,监管服务好广大进出口企业是关键。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表示,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坚持助企惠企,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拓市场、解难题。金海说:“今年1-8月,全国海关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6600多万元,涉及企业1.6万余家、货值2500多亿元;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企业保证金等资金占压节省约15亿元;全国累计新增进出口企业16万家,同比增长18.5%;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53.2万家,同比增长5.1%。”

可以说,前8个月我国外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如何看待今后一段时间的外贸走势?对此,王受文表示,我国外贸当前面临的大背景就是外需增长放缓。但在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和各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支持下,再加上我国外贸本身有比较好的基础,对下半年实现外贸正增长有信心。“今年中国汽车1-8月份出口增长了57.6%,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了92.6%。这都是外贸产业基础比较雄厚、竞争力不错的体现。另外,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在发挥作用,8月当月,中国对其他RCEP成员国的出口增长达到了23%,比8月份整体外贸出口增速要高出11.2个百分点。总的来说,尽管我们面临外需放缓甚至减弱的大背景,但下半年的外贸还是有信心能够实现正增长,还是有信心通过外贸的增长来为国民经济的回升向好作出积极贡献。”王受文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