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唐婧)2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明确,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这将如何影响汽车市场?

 

列入此次免征购置税名单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车辆购置日期按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确定。

现行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原本将于今年底结束,此次确定延期一年,无疑将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次注入动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延期是为了平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支持,这样使消费者的购车负担没有得到明显增加,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不会受到影响,新能源汽车实现平稳发展。”

根据现行政策,车辆购置税是应税车辆计税价格的10%,约为包含增值税在内的车价的8.85%。按照目前主流新能源汽车售价来看,这一政策能够为大多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节省上万元。

此外,专家认为,购置税减免延期不但让新能源车企更加专注于创新研发,也可以使传统车企重视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车质网》副总裁张炤虎说:“对于厂家来讲,肯定是一种产业结构调整的明确指向,希望更多传统汽车企业更多把产品结构转向新能源汽车。现在包括插电混动等方面,国内的技术积累也比较多,对于企业来讲会增大这方面的产品研发和生产投入。”

事实上,此前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已经两度延期。该政策于2014年开始执行,最初计划于2017年底到期。随后由于市场反响积极,为了进一步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相关部门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公告》,将该政策延续至2020年末;2020年3月,为促进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再次被延长两年至今年底。

在政策的助力下,中国已经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7.5万辆;2021年,这一数字超过了350万辆。张炤虎认为,从目前的经济形势上看,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力度将只增不减。崔东树预计,2024年可能逐步恢复征收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2024年之后,可能会采取逐步恢复正常征税的过程,比如按5%征收,未来可能按7.5%征收,这样经过几年的有序退出,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跟传统汽车逐步接轨,实现新能源汽车回归常态化发展的态势。”崔东树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