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27日发布,据监测,9月19日至23日当周,36个大中城市精瘦肉零售价格周均价比去年同期上涨30%,进入《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定的过度上涨二级预警区间。按照预案规定,国家将于本周投放今年第4批中央猪肉储备,并指导各地联动投放地方政府猪肉储备。

 

近期,猪价持续高位运行,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9月22日、9月27日,国家发改委两次对猪价进行预警。22日,国家发改委表示,生猪价格已经处于历史较高水平。5天之后,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布,猪肉价格进入过度上涨二级预警区间,将于本周投放今年第4批中央猪肉储备。

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也显示,近期猪肉价格上涨较快。9月27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每公斤31.16元,比去年同期上涨61.8%。尤其是6月份以来,猪肉平均价格上涨明显,每公斤上涨近10元,涨幅为46.9%。

什么原因导致了猪肉价格上涨?卓创资讯生猪分析师孙魏杰指出:“一方面,从猪周期角度来讲,现在仍然处于新一轮猪周期的上行阶段。去年年底,生猪产能差不多是处于相对偏低的水平,导致现阶段生猪的供应略微有一点偏紧。另一方面,市场二次育肥呈现一定的热度,把一部分本应流向终端的生猪进行二次育肥增重。这主要是因为有一部分从业者对12月附近灌肠、腌腊以及春节之前市场需求增多有预期,产生了看涨的情绪。”

国家发改委表示,当前,国内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能繁母猪、新生仔猪、育肥猪存栏量均呈上升态势,生猪价格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建议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决策,保持正常出栏节奏、顺势出栏育肥猪,不盲目压栏惜售,不盲目开展二次育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市场形势继续投放中央猪肉储备,必要时进一步加大投放力度,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

光大期货农产品研究总监王娜认为,国家及时出台政策组合拳,对于猪价快速上涨会起到比较明显的抑制作用。王娜说:“随着市场供应逐步恢复,尤其是上市猪企7月、8月的销售数据比同期有一定的增加,预计在9月、10月也会维持高出栏的情况。国家也提前对本轮猪价快速上涨起到了很好的预警作用,对猪价上涨采取了及时的控制政策,短期来看主要也是为了保证国庆节期间的供应。”

在卓创资讯生猪分析师孙魏杰看来,从目前供需两端的情况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猪价缺乏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孙魏杰说:“一部分规模场在国庆节之前出栏量有比较明显的增量。同时最佳的二次育肥补栏时间差不多要结束了,二次育肥的热度最近两天有点下降。从市场表现来看,目前北方屠宰场屠宰增量还不太明显,下游订单没有明显增加。南方屠宰场不但没有增量,屠宰端反而有点降量,所以需求端增量预期不是非常明显,价格继续上行的动力不是很强,由于供应增多,生猪价格反而有可能略微偏弱一点。”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