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股神巴菲特选股有三个标准:一是毛利率要高于40%;二是净利率要高于5%;三是净资产收益率要高于15%。普通投资者直接照搬巴菲特的选股准则,就能找到优质上市公司吗?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张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上市公司如何提高毛利率

毛利率是毛利润与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的百分比,其中,毛利润是收入和与收入相对应的营业成本之间的差额,在这当中还没有减去相关的税费。毛利率反映了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是核心业务盈利能力的直接体现。毛利率是判断公司盈利能力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上市公司提高毛利率有三种方式:

1.提高销量。销量大说明公司产品畅销毛利率就高,但“薄利多销”的情况除外;

2.提高价格。价格越高,毛利率就越高。而采用这种方法需要上市公司有很强的品牌壁垒、技术壁垒等,才能对下游客户具有议价权,可以不断提升价格;

3.控制成本。如果公司规模效应好、管理能力强,成本控制的能力就会很高,使得毛利率较高。

不同行业之间的毛利率

毛利率的高低,反映公司产品竞争力的高低。而不同行业之间,市场情况、定价和成本差异非常大,所以毛利率也有明显差异。

一般来说,医药生物、白酒、传媒、计算机开发等行业毛利率普遍偏高;中游制造行业,比如物流、机械、地产,毛利率普遍偏低;周期行业,如能源化工、金属行业的情况较为特殊:在周期低点,上市公司毛利率非常低,甚至为负,当上行周期来临,产品价格快速上升,毛利率也随之显著提升。

毛利率越优秀越好?

通常情况下,毛利率越高的公司越优秀,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一点找到长期具备成长性和确定性的投资标的,然而投资者不能忽视优秀的毛利率背后暗藏的财务造假风险。投资者分析上市公司财报时可以通过以下线索来寻找与判断财务造假的可能:

1.存货周转率逐渐下降,而毛利率逐渐上升:公司的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说明产品库存不断积压,如果销售数据非常亮眼,就违背了基本商业逻辑;

2.毛利率很高,同时应收账款也很高:高毛利率代表上市公司在产业链拥有强势地位,而应收账款高则说明上市公司议价能力弱,这两种现象显然存在矛盾;

3.毛利率很高可能是因为隐藏了关联方,通过关联交易制造了虚假的销量,拉高了毛利率。

程郡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存货周转率、现金循环周期、关联方交易的多少,来判断高毛利率的合理性。如果不合理,那么就是虚假的“优秀”。

实际上,股神巴菲特的选股标准并不止毛利率这一项指标。投资者在实际操作当中,还需要结合净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和净现比等指标来进行综合判断。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