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唐婧)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市场保供稳价成效明显。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球通胀压力持续加大,欧美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都达到了8%、9%的水平。不过,从国内情况来看,价格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认为,这主要因为我国没有采取“大水漫灌”的政策,同时,今年以来加大了市场保供稳价的力度。“总的来看,国内市场保供稳价的力度在逐步显效,国内商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足,国际油价下行的滞后影响也在显现。”

从环比来看,8月份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1%。付凌晖认为,居民消费价格转降,是由于猪肉和鲜菜价格涨幅回落。生猪保供稳价有序推进,生猪出栏逐步恢复,带动猪肉价格涨幅回落。

付凌晖介绍说:“8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0.4%,环比涨幅比上月回落25.2个百分点。从蔬菜来看,8月份北方蔬菜大量上市,前期价格是回落的。但是中下旬以后,南方高温天气对于蔬菜的生产供应产生了影响,中下旬蔬菜价格有所上涨,但从全月来看,平均8月份环比比上月上涨2%,涨幅比上月回落8.3个百分点。”

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贾康认为,目前物价的指标比较稳定,说明在稳经济大盘的过程中,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是防通胀的问题。

贾康指出:“我们要更多注意货币政策方面,掌握好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要领,支持稳经济大盘和经济景气回升。物价方面现在构不成多么大的顾虑。”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涨幅与上月相同。可以看到,这一数据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处于较低水平。付凌晖预计,随着一系列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的政策措施逐步显效,以及需求对国内生产的带动,核心CPI处于低位的状况会逐步得到改善。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