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6%,一般贸易占比提升。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7124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21241亿元,增长11.8%;进口15882亿元,增长4.6%。回顾7月份的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是16.6%,可以看到,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比7月份有所放缓。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刘英奎说,近几年来,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速度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大,2021年出现潜在反弹,此后外贸发展速度逐渐归于平缓,今年8月份的增速符合预期。

“这是一种正常的外贸发展增速,就是在原有的高速增长基础上逐渐回归正常。所以说从8月份的外贸数据来看,比7月份有所放缓,这是一个正常的增速,是在原有的高增长基础上逐渐回归正常。”刘英奎说。

刘英奎认为,从全球来看,国际贸易目前处于逐渐“降温”的态势,因此,我国对外贸易增速的下滑也和国际环境密切相关。

值得欣喜的是,1-8月份,我国一般贸易和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都有所提升。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4.3%,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0.1%,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说,这是我国贸易结构不断优化的表现。

刘英认为:“一方面体现了我们贸易结构的持续优化。不管是机电的产品也好,一般贸易的占比提升,特别是民营占比提升,体现了我们外贸动能的提升,这个方面是一个比较欣喜的迹象。另外一方面,我们在出口贸易方面,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占比有所回落,而这个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产品的出口有所上升,这体现了我们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包括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发展的迹象和趋势。”

1-8月份,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0.2%,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长7.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我国坚定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自贸区建设,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发展外贸新业态,为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刘英奎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RCEP其他成员国的进出口高增速,说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积极作用正不断显现,而我国与RCEP相关国家的贸易关系也越来越紧密。

刘英奎说:“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当中,东盟国家占10个,10个国家从细分的角度来看,我们与他们的贸易增速还是比较高的,但是与其他4个国家相对来讲,增长的速度就比较低,充分说明贸易关系,还有产业互补性对贸易有比较大的影响。”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