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在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回应了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走势、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都市圈发展等热点问题。

 

国庆长假很快就要到了,居民消费价格很受关注,怎么看待当前的价格形势?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随着国庆节临近,蔬菜、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需求趋旺,叠加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部分地方出现强降雨天气等不利因素,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面临一定压力。但从市场运行情况看,近期成品粮油价格基本稳定,蔬菜、鸡蛋价格回落,猪肉价格总体平稳运行。对于后期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最近多次组织有关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孟玮表示:“各方分析认为,目前能繁母猪、新生仔猪、育肥猪存栏量均连续回升,加之天气转凉后育肥猪生长速度加快,以及企业冻肉库存处于较高水平、绝大部分将在年内供应市场,因此今后一段时间生猪猪肉市场供应有保障,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涨。”

国家发改委等4部门今年6月联合印发通知,明确11月前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目前,行动进展如何?孟玮透露,自查整治工作正在深入推进,已经发现一批问题线索。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有关方面深入核查问题线索,部署开展全国联合检查抽查,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针对涉企收费中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各方面建议,研究推动建立完善涉企收费监管长效机制,确保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此外,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提出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切实为企业减负纾困。”孟玮说。

多个地方目前已经出台或正在编制都市圈发展规划,怎么看待这个现象?孟玮回应,总体上看,我国都市圈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各地要尊重客观规律、立足发展阶段,以促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城镇同城化发展为方向,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抓手,科学有序推动都市圈建设。孟玮说:“都市圈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优势区域,需要充分考虑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依托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城市逐步培育。不能跨越发展阶段,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推动都市圈建设。各地在确定都市圈范围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顺应产业升级、人口流动和空间演进趋势,做到集约高效发展,防止盲目扩张规模。”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