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上市公司财报的三张表当中,利润表详细地记录了上市公司的收入来源以及运营成本和费用等。营业收入是利润表里第一个科目,投资者读懂了营业收入,就可以预判上市公司未来收入增长的潜力。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营业收入是指上市公司在生产经营活动当中因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而取得的各项收入,主要分为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两种。如果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则意味着上市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是公司的主业,如果其他业务收入占比高,说明公司主营业务并不突出。

营业收入增长的5种组合

投资者在寻找投资标的时,判断上市公司未来是否有增长潜力时,营业收入增长的驱动力是重要的参考因素。进行相关分析时,营业收入可以简化为上市公司商品价格乘以商品的销量。

从价格和销量两个维度来考察,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可以有以下几种组合:

1.量价齐升:价格上涨,销量增加,通常是最好的情况。

2.量升价平:价格虽然保持稳定,但销量有所增加。

3.量升价跌:通过降价使销量上涨,薄利多销。

4.量平价升:价格虽有所提升,但销量依然保持稳定。

5.量跌价涨:通过涨价让收入保持一定增长,但销量有所降低。

评估上市公司未来收入增长的合理性应该从价和量两个维度出发,分析产品未来价格的变化趋势、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以此判断价格上涨和量的上涨是否具备持续性,从而来判断公司的成长是否具有合理性。

财务造假与防范

营业收入是利润表非常重要的内容,投资者也要格外重视可能出现的财务造假行为。上市公司营业收入造假的手段和方式大致可以概括为调高和调低两种。

1.调高:上市公司营收增长之后可能带来市值增长,有些上市公司可能通过虚增营业收入、增加利润以实现股权激励目标、增发股票等目的。

2.调低:上市公司为了平滑业绩波动,把当年的部分利润腾挪到第二年,以此降低营收数据波动或避税。

造假过程中,上市公司通常会使用三种手段:一是将收入提前进行确认;二是推后确认收入;三是凭空捏造收入。其中,凭空捏造收入是投资者需要格外警惕的情况。

投资者在分析营业收入变化的过程中,要明确一点:相关指标如果出现异常,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必然造假。公司盈利质量不佳、行业基本面发生变化等情况也可能会造成相关指标的波动。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