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近日,机构联合发布《Z世代基金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年轻一代投资者有何投资需求与痛点?Z世代“种草”哪类基金?“拔草”哪些产品?真正适配Z世代年轻人的投资策略有哪些?主持人梁婧对话多位资深从业人员及年轻投资者。

《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Z世代”基民投资基金的动机是赚点零花钱。在长期利益的考量中,年轻人主要是为了资产保值增值,为创业、买房、结婚做准备。公募基金对Z世代基民的吸引力主要在于“投资门槛低”,这刚好适合手中略有盈余,又想增值财富的年轻人。此外,选择多元化,能满足不同投资需求也是年轻人偏爱公募基金的主要原因。

投资需求与痛点

·95后应该把保险放在第一位

·用盈利的钱去投资

恒泰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高佳建议,除投资基金之外,95后应该把保险放在第一位,要有一份重疾险或是定期寿险。一是越早买越便宜,二是一旦有问题可以马上用。

总台经济之声95后编辑王吉星分享,年轻投资者往往不太接受基金下跌,一旦跌得过多或跌的时间长,就会果断赎回,有些持有期甚至不超过一周。高佳认为,这确实是Z世代投资者的常见现象,喜欢买高波动的基金:比如半导体领域,涨了就卖,亏了就止损,然后转战下一个。想要控制住“躁动的心、慌乱的手”,一是用盈利的钱去投资,有利于稳定投资心理。二是当市场下跌,要冷静思考当前是否是低位进场的机会,可通过定投基金平滑收益。养老目标基金相对是一个稳健选择,配置时要基于两个原则:一、复利。所选产品能够定期分红,并且分红买入原基金,锁住收益提升份额。二、定投。不管市场行情都要坚持定投,也可以运用智能定投止盈。

“种草”“拔草”哪类基金

·看“排行榜”选基金不理性

·年轻投资者认真挑选基金后尽量长期持有,可适度调仓

·不追明星基金经理、不追明星基金、不跟风市场热点

年轻一代投资者很注重学习和研究,但依然在信息渠道、分析判断等方面存在误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胡立峰建议,在基金类型方面,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前三者更适合年轻人作为投资初体验,由于混合型基金中细分类型差异大,比如有混合偏股、混合偏债、同业存单基金等,要谨慎对待。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评价助理研究员吴欣颖认为,部分年轻投资者在买基金初始阶段会根据所谓的基金的Top排行榜挑选,这种方式很不理性。所谓的排行榜只代表了这些基金的业绩在过去某个时间段集中持有某些赛道或某板块获得的β收益,但具体有没有长期选股的能力、有没有获得α收益的能力,还需要投资者穿透底层去分析,不能根据过去某段时间的突出业绩选基金,更多要关注基金的底层投资思路。

如果把投资组合规划从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三个阶段的投资组合搭配显然会存在较大差异。胡立峰认为,有一个公式可供投资者做投资组合的初步参考,即用100减去年龄,就是适宜的股票投资比例,比如30岁的投资者,股票配置比例大概为70%。因为养老要从年轻时候开始准备,越是年轻的时候,高风险的配置比例可以高一点,等生命周期进入中年后要慢慢趋向平衡,到了老年应转为保守型。

投资理财策略集锦

·“核心+卫星”策略,保证投资组合收益的稳定

·当一只基金被大家都知道时,其实是一个阶段性高点,之后往往伴随着较大回撤

·长短线结合

Z世代投资者有“两型”,一是“积极学习型”,二是“操作频繁型”。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研究生黄文卿认为,年轻投资者通过学习,可以对投资标的进行分析判断,掌握底层资产、底层逻辑以及发展前景。

面对市场波动时慌张的年轻投资者,嘉实基金FOF投资经理姜玉雯给出了一些应对心态和操作方法:

一、年轻投资者如果没有时间或精力研究市场行情,可以选择暂时回避;

二、将本金分两部分,一部分大仓位资金交由基金经理操作,小仓位资金可根据自身兴趣和能力去做“练手”和学习;

三、“核心+卫星”组合策略,可相对平衡风险与收益。

《报告》显示,受访Z世代基民大多持有基金的时间偏短,最短持有时间平均2.4个月,最长持有时间平均1年,偏爱短线操作。频繁追涨杀跌的非理性投资行为影响了投资收益。调查显示,在2019年至2021年,有过频繁交易行为的人群在各类基金上的年度平均收益水平均低于无频繁交易人群。

姜玉雯建议,年轻人投资时要长短线结合操作。投资收益通常来源于估值的波动和盈利的波动两方面。短线操作获取的收益不是来自盈利波动,而是估值波动,这部分收益按住手不动是获得不了的,可以带来心理上的快乐,也可以加深对资本市场波动的体会。但对于核心资产,不建议新手投资者做短线操作,而应该审慎选择投资标的,尽量长期持有。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