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8%,增速水平比7月有所回升,现代服务业增长形势较好。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8%,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可以看到,8月份的服务业增速水平比7月份有所回升。专家认为,服务业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绩,主要是因为政策支持对服务业的倾斜,以及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说:“政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在今年以来,为了推动消费和各个方面的发展,相关的政策持续出台,其中有许多是对服务业中的一些小微企业给了针对性的支持,而且保持了一个比较强的力度。另外还有一些比较客观的因素,比如说疫情的逐步改善,与7月份相比,8月份疫情在全国很多地区有了更多的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8.9%、7.4%、4.8%。可以看到,现代服务业增长形势较好。连平认为,这和需求端消费方式的转变有很大关系,是大势所趋。

连平认为:“跟信息现代技术数字经济有关的这些方面的需求增长也是比较快的,尤其是在疫情冲击之后,线上各种各样的活动,各种各样的线上新的运行方式都被开发出来,所以这些都会对当前的运行带来一个积极拉动,这种趋势可能在未来还会持续下去。”

今年以来,多地疫情散发,对部分地区的经济恢复造成了一定影响。从2020年以来经济运行过程看,疫情冲击尤其对消费、服务业恢复影响较大,主要影响接触性消费、接触性服务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尽管面对困难和挑战,但中国经济的韧性得到了彰显。

付凌晖说:“我们也看到,一些经济大省,比如江苏、福建、浙江,经济恢复态势较好,对整个经济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预计,从全年情况来看,随着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的显效,服务业还会一直保持较好的回升状态。

姚景源认为:“9月有中秋,10月有国庆,再到年底,我觉得我们在战胜疫情的情况下,消费服务业在未来几个月还会有一个较好的回升状态。”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