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15日举行主题为“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的新闻发布会。上海、湖北、云南三地银保监局的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十年来各地银行业保险业有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情况。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在迈向更高能级。数据显示,十年来,上海银行业资产和银行贷款增长均超过140%,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对金融工作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上海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介绍,尤其是今年3月以来,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银行保险机构积极为行业、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金融支持。王俊寿说:“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纾困融资’工作机制,提出了放宽准入条件、限制融资成本、实施名单制和负面清单管理等措施,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截至7月末,累计投放纾困融资金额1741亿元,间接为260多万人提供就业支持。”

十年来,湖北银行业保险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银行业资产规模跨过10万亿元大关。全国首个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首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首个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先后落户湖北。

湖北银保监局局长刘学生说,十年来,湖北银行业保险业牢记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国家战略的使命任务,不断加大科技金融推动力度。到今年6月末,湖北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3850亿元。十年间,全省科技保险累计为近4000家科技企业提供约3000亿元的风险保障。刘学生介绍,聚焦优化授信方式,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重知产”的特点,持续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和效率,今年6月末,湖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余额和融资户数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六。聚焦信息对接,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春风行动”,实施“主办行”制度,湖北省内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授信覆盖率已超过80%。

在云南,银行保险机构则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探索特色金融推动云南绿色经济发展,推动多项全国首创绿色金融产品落地云南。6月末,云南省绿色信贷余额5043亿元,助力绿色能源产业成为云南的第一大产业。

云南银保监局局长倪金乾说,为了丰富金融供给,助力各族人民走上致富的“新路子”。云南银保监局围绕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和“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等战略部署,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加大对茶叶、花卉、中药材等高原特色重点产业金融支持。倪金乾介绍:“开发80余个‘云字号’等信贷产品,开办600余个商业性特色农产品保险,助力‘云花’‘云叶’香飘世界、‘云草’‘云品’誉满全球。”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