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2022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9月15日举行开幕式。我国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多年稳居世界第二,有超过20万座通信塔成为数字塔。

 

我国数字经济近年来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一方面,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数字产业化深入推进。另一方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加速融入工业、能源、医疗、交通、教育、农业等行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说:“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从2012年到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45.5万亿元,已连续数年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从20.9%,上升到39.8%。”

各地也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北京为例,目前5G基站总数已经达到6.3万个,平均每万人28.9个,位居全国第一。千兆光纤覆盖率达到90%以上,成为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北京还精准提升重点场所5G网络的信号覆盖,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姜广智透露:“上半年,北京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8381亿元,同比增长4.1%,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3.3%,这个比重在全国是最高的。核心产业增加值4899亿元,同比增长6.9%,增长速度是我们今年上半年各个行业领先的。”

中国铁塔副总经理刘国锋说,我国5G基站数量已经占全球60%以上,创造了5G基站建设的中国速度。目前,中国铁塔已经累计承建5G基站160万个以上。5G基站共享率达到97%,电信运营商使用的站址总量增长1.35倍以上,新建铁塔共享率81.6%,远高于14.3%的历史水平。中国铁塔董事长张志勇说,我国还变通信塔为数字塔,为社会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赋智赋能。张志勇表示:“基于中国铁塔独特的遍布全国的210万座塔这样一个资源优势,来服务山、水、林、田、湖、草、沙以及政法八大行业。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万座的通信塔成为了数字塔,助力数字中国,服务数字经济。”

今年年初,我国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建议,接下来要加强基础建设,夯实发展底座;推进数字转型,培育发展动能;发挥行业组织作用,优化发展环境。张峰表示:“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十四五’期间要系统推进5G、千兆光网、IPv6、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和传统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等融合基础设施。加快构建并形成以新一代信息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以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的新型数字基础体系。”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