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在14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回应了短缺药生产供应、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智能家居创新发展等热点。

 

医药工业与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2021年,我国医药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比重为4.1%;实现营业收入3.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80.8%。接下来,医药工业如何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周健回应,将坚持开放发展,深化产业国际合作,吸引全球医药创新要素向国内聚集。

周健说:“鼓励国外企业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和创新药生产基地。引导国内企业通过合作开发、技术许可等方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切实提高创新效率,以更高水平进入国际市场,为全球健康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个别药品短缺受到社会关注。目前,药品短缺问题是否缓解?周健回应,解决药品短缺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我国建立了“短缺药品生产供应监测预警平台”,组织开展了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建立了中央和地方两级常态短缺药品储备。目前已有18个省份把短缺药品纳入储备目录。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加强易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生产供应保障,拓宽药品信息监测渠道,推动实现药品生产端和使用端信息共享、精准对接。

周健说:“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支持发展药品供应保障联合体,深化供应链协作,推动重点品种原料药与制剂一体化发展,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作出新的贡献。”

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一直受到关注和重视。工信部近年来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体系建设。这项工作进展如何?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说,目前,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体系接入企业范围持续扩大,数据查询方式不断丰富,质量管控能力稳步提升。

张晓峰表示:“我们会同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动辖区内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接入追溯平台,实现追溯体系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大。目前,平台已接入企业的数量达到98家,覆盖了全国企业户数的80%以上,国内总产量的90%以上,累计上传产品追溯数据超过16亿条。”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