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连续第十三年组织编撰、发布和出版的银行卡产业专业报告。《蓝皮书》显示,我国银行卡新增发卡量增速逐年放缓。专家认为,银行卡拉动消费大有可为,应针对年轻客群提升用户体验。

 

《蓝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银行卡产业总体向好,人均持卡量保持增长,交易规模显著回升,银行卡产业整体风险有所缓和,银行卡欺诈率持续下降。

截至2021年末,银行卡累计发卡量92.5亿张,当年新增发卡量2.7亿张,同比增长3.0%,增速逐年放缓。交易方面,全国银行卡交易金额1060.6万亿元,同比增长33.8%。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增速放缓最主要是因为银行卡业务转向存量市场。“国内银行卡发行存量92.5亿张,中国人口约14.13亿人,人均持有银行卡约6.5张,意味着银行卡高增长时代已经过去。近年来,疫情等因素冲击,导致宏观经济出现短期波动,银行发卡和人们信贷消费方面略偏谨慎。”

2021年,《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等多个银行卡产业相关政策法规发布。《蓝皮书》显示,在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引导下,各商业银行坚持规范运营,有效提升信用卡资产质量,进一步限制睡眠卡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说,我国发行的银行卡总量已经处在较高水平,增速自然会呈现逐年放缓的态势。“因为基数已经很高,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增速放缓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对银行而言,如何由粗放式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推出差异化服务,是值得思考的重要课题。”

《蓝皮书》显示,2021年末,银行卡消费金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剔除房地产、大宗批发等交易类型)的比例已经达到49.2%,成为促进消费增长和升级的重要力量。

周茂华说,在拉动消费方面银行卡大有可为。“一是,合理调节银行卡利率。通过合理降低银行卡消费成本,刺激银行卡消费需求。二是,提升银行卡服务质量。在银行卡高度普及、金融科技发展迅速的现在,银行金融机构需要不断优化银行卡消费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例如消费场景更加丰富,收费更加规范、透明,支付、结算更加便利快捷,服务更有温度等。”

《蓝皮书》还指出,随着“90后”“Z世代”成为消费主力,银行卡产业积极回应年轻客群对银行卡产品的优质体验、品牌文化调性的期待,产业各方进一步深入洞察客户需求、客户偏好,打磨差异化的产品及服务流程。

叶小杰说:“这两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大力推进,各种线上的消费业态和模式不断兴起,为银行卡的使用提供了新场景。银行业可以更多地关注这些新领域的发展,提供针对性的产品。银行卡产业可以从内容和形式两个维度入手,回应年轻客群的需求。内容上可以针对年轻群体偏好的场景,推出更加丰富多元的银行卡产品的功能。形式上可以针对年轻人追求新、奇、特等特点,推出更具吸引力、更有趣味性的使用场景,从而提升用户的体验。”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